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倾注在稳边固疆的奉献中

普布顿珠

2018年09月29日18:51    来源:学习时报 --

原标题:倾注在稳边固疆的奉献中

  家国情怀于我,是交织着个人出身、家庭翻身、民族解放、边疆发展的血脉传承。我祖辈循环着“农奴后代是农奴”的悲惨生活,到了父亲这一代,终于盼来毛主席领导的共产党和解放军。从小看着家里高悬的毛主席像、听着金珠玛米故事长大,“共产党是大救星、解放军是菩萨兵”的朴素认识根植于灵魂深处。

  我深刻认识到,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新中国就没有新西藏,没有新西藏就没有父辈和我的今天。1996年大学毕业后到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工作,主动申请到基层一线。一路走来,是组织给了我平台,让我始终与各族群众打成一片,逐步把家国情怀上升为真理认定和定盘星,在维护稳定、民族团结、推动发展中展现了自己的青春风采。

  维护稳定是家国安宁的基石。西藏身处内有与达赖集团特殊矛盾、外有与反华势力分化斗争、边有与某国针锋相对的前沿阵地,爱国不能停留在口号上,“两个坚决维护”、“四个意识”、治藏方略、家国情怀,都是对少数民族干部最好的“试金石”和“磨刀石”,就是要在“急、难、险、重”面前,敢于亮剑、冲在一线,遇事不糊涂,关键时刻起作用。2015年刚到山南,在达赖集团所谓“克西精神”发源地,又发生因境外势力渗透、僧尼参与、家族鼓动的“克西事件”,我主动请缨蹲点3个月,开展专项整治,果断打掉一批非法组织、依法抓捕一批挑头分子,粉碎了达赖集团分裂破坏图谋。

  民族团结是家国和谐的主题。我国是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各民族多元一体,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作为少数民族干部,必须以心换心、开明包容,不能把其他民族同志不理解不了解而出现的不经意行为视为不尊重民族习俗、宗教信仰,遇事不能随意和民族问题挂钩。对涉宗涉稳敏感问题,要敢于发声、敢于得罪,带头推动解决僧尼“肚子靠政府脑子向达赖”问题,组织开展涉宗领域“十项清理清查”,促进了寺庙和谐。

  推动发展是家国富强的重心。不能服务守土固边的发展,不是西藏高质量的发展。为此,我们抛开顾虑,直面敏感,担当作为,在山南稳慎实施“抵边固疆、就地小康”工程,把边境小康村建设与神圣国土守护、幸福家园建设、群众脱贫致富、基层阵地建设相结合,布建了8个抵边搬迁阵地村,开建了96个边境小康村,确保群众能脱贫可致富、领土不守小不守丢。

(责编:程宏毅、姜萍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