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涵养甘当“配角”的奉献精神

王度阡

2018年09月27日15:2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工作成效是反映一个干部的能力水平、责任担当的重要方面,很多党员干部每干一件工作,都希望能够在自己的手上或任期内取得成效,渴望自己一个人就能把工作干好。然而,党的事业中很多工作都是复杂的、长期的,一个干部不可能干完所有的事情,也不能只盯着一件事情干,要干好工作,干部之间必须要分工配合,要有人唱“主角”,也还得有人唱“配角”。

党员干部不能只想着自己唱“主角”,只盯着体现成效、突出业绩的工作,还必须要能当好“配角”,能潜下心来去做打基础、做铺垫的事情,打开眼界去干顾大局、利长远的工作。每一项工作成绩的取得,并不是仅仅只靠最后那一步,前面还有很多必不可少的步骤,而这些步骤就是为最后的成绩打基础、做铺垫的,而没有打基础的步骤、没有做铺垫的环节,是不可能会取得最后的成绩的。因此,党员干部必须要明白,唱“配角”对干好工作、推进事业同样非常重要,没有“配角”工作肯定也干不好。

唱主角虽然工作多、责任重,但很多干部还是希望能够唱“主角”,因为“主角”的工作成绩更加凸显、光环更加耀眼。相比之下,要唱好“配角”则更需要一种胸襟,需要一种甘于做铺垫性工作和甘于抓未成之事的宝贵精神和可贵心态。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党员干部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这种境界就是要把没有光环的“配角”唱好,要把工作的基础打好、打牢,要知道没有“配角”,“主角”的戏也就没法演了,没有基础,工作成效也是干不出来的。

无论是“主角”,还是“配角”,都是党的事业中不可缺少的角色,对取得最终的工作成效而言是同样的重要。然而,部分党员干部却时常有非“主角”不演、不能出成绩的工作不干的思维。有的干部认为打基础虽然有利于后期的工作,但对自己没有什么好处,干基础工作自己就吃亏了;有的干部看别人都在工作中扮演“主角”,对辅助性的、默默无闻的“配角”不甘心演、不愿意演;还有的干部在工作中甚至抢“角色”、抢功劳。这些现象折射出的是少数干部不顾工作大局,一心追逐自己的私人名利,政绩观、工作观扭曲的问题。

不愿唱“配角”,究其缘由,还是干部的胸襟不够、眼界不够,没有甘于奉献的精神,看不到党的事业全局。“配角”绝不是可有可无的角色,基础性工作也绝不是一种摆设。党员干部不能用偏见的眼光看待工作中“配角”,更不能轻视了、忽视了基础性、辅助性的工作,而是要有甘愿唱好“配角”的胸襟和气度,要把铺垫做好、把基础打牢,要在党的事业全局面前放弃个人名利。

(责编:任一林、谢磊)
相关专题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