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为决战脱贫攻坚上紧务求实效的“发条”

朱波

2018年09月27日15:1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前不久,媒体记者在西部一些贫困村采访时发现,一些地方的党员干部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依然存在玩“花拳绣腿”,做“表面文章”等“跑偏”“变味”现象。

比如,有的热衷“纸上脱贫”,不深入一线听民声、摸实情,天天坐在家里填表格、摸脑袋,大搞“数字脱贫”;有的把国家拨付下来的产业扶贫资金与入股分红划等号,将脱贫标准线精准地设计成为分红标准,致使贫困户“坐等分红”,无心其他。一旦产业扶贫项目难以为继,不仅贫困户提升发展能力、增加致富门路的目标难以实现,而且极有可能引发新的不稳定因素。

更有甚者,有的地方眼看脱贫期限就要到了,发展扶贫产业“挖到篮子里都是菜”,对于出现的问题不予重视,不愿意下真功夫、想办法解决,一味地对上讲成绩、对下许好处……殊不知,扶贫不只是说说而已,而是要脚踏实地,下一番苦功夫,真正为贫困户创造出经得起考验的“真金白银”。

行百里者半九十。因此,各地在抓脱贫攻坚的进程中,首先要把党政一把手脱贫攻坚工作责任制和“五级书记抓扶贫”要求,牢记于心、贯彻于行,全方位对标看齐,做到靠前指挥、冲锋陷阵,层层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坚决不当安于现状的太平官、昏昏噩噩的糊涂官、不思作为的懒惰官,真正把高质量脱贫摆上重要位置、履职尽责、尽锐出战,确保精准理念落实到村、落实到户、落实到人。

同时要坚持“两不愁、三保障”目标标准,注重精准发力,在精准识别、精准退出、精准落地上下更大功夫,确保焦点不散、靶心不变。持续改进作风,反对形式主义,坚决杜绝数字脱贫、虚假脱贫。除此,还要因地制宜培育扶贫主导产业,加大就业扶贫力度,积极抓好产业扶贫,大胆探索生态扶贫路子,以更加管用的新招实招硬招,聚焦政策落地见效,抓好社会保障兜底、教育资助扶贫、医疗救助扶贫、易地扶贫搬迁,精准推动脱贫政策到村到户到人,注重公共政策的惠及面和公平性,将政策的含金量转化为群众的获得感,确保不掉一村、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脱贫攻坚工作讲的是政治、干的是民生、体现的是大局、反映的是党性。敢负责,方能放开手脚;有担当,方能挑起重担。因此,各级党委政府特别是每个党员干部都要进一步增强担当意识,把责任担当贯穿工作和生活的全过程,用心用情用力为贫困群众谋划好脱贫产业,确保贫困群众按时脱贫、精准脱贫、稳定脱贫,真正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来百姓的“幸福指数”。

(责编:任一林、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