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新书评介:产业经济学的创新之作

——《第四产业:来自中国农村的探索》简评

王仕涛

2018年09月25日07:5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三次产业的划分已在国际上通用多年。张来武等著的《第四产业:来自中国农村的探索》(人民出版社出版)一书提出第四产业理论,而且是在作者倡导的六次产业理论框架下提出的,可谓产业经济学的创新之作。

所谓六次产业,是指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由于1、2、3之和、之积均等于6,因此称之为六次产业。近年来,各地都在探索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的路径,但总的看,“叠加”的多,真正“融合”的少。如何才能实现融合,农业如何才能走出一产“束缚”、真正“接二连三”?这就是该书的关键意义所在,它着力回答一二三产业融合的方式,强调发展第四产业是融合一二三产业的基本途径。所谓第四产业,是指基于互联网平台的知识和信息服务产业及为其提供通信和技术支撑的产业,简言之就是互联网平台条件下的数据产业。最接近第四产业的一个词语是“互联网+”。“互联网+”实质是用互联网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支撑引领新兴产业的信息化过程,是第四产业的基石。但是,该书强调不能将第四产业等同于“互联网+”。第四产业所倡导的“互联网+”,是要充分发挥互联网在资源配置中的优化和集成作用,将互联网的创新成果深度融合于经济社会各领域。只有大力发展第四产业,一二三产业才能真正实现融合。这些创新观点对相关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都有重要参考借鉴价值。

《 人民日报 》( 2018年09月25日 07 版)

(责编:任一林、万鹏)
相关专题
· 人民日报理论版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