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让“好人主义”没市场

冉 鹏

2018年09月21日15:30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三国时期“第一伯乐”司马徽,此人善于辨才,从不谈论他人短处,无论别人说什么、怎么说,他都说“好”,因而获得“好好先生”的称号。“好好先生”古已有之,时至今日,在我们党员干部队伍中仍然未绝,他们热衷“你好我好大家好”,奉行“多栽花、少种刺”,不但害人害己,还贻害党的事业发展。

“好人主义”,说到底是一种讲私情而不讲党性、讲关系而不讲原则的庸俗作风。党的十九大强调,“要坚决防止和反对好人主义。”现实中,奉行好人主义、充当“好好先生”之类的干部仍然不少:他们看到身边的同事工作中出现失误或者不良倾向时“充耳不闻”、不管不问,不但没有“咬耳扯袖”,甚至“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他们在提别人意见和建议时“你好我好大家好”,没有直言相谏,也不坦诚相见;他们遇到问题和矛盾时习惯绕道走,宁愿“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更为严重的是,他们在大是大非面前态度暧昧、摇摆不定,更不用说主动站出来发声亮剑。“好好先生”看似宽以待人、善解人意,看似“好同志”“吃得开”,看似危害不大,实则是不讲规矩、丢弃原则、丧失党性,不但助长不正之风,也侵蚀了党内的良好政治生态,必须高度警惕,坚决反对和抵制。

“好人主义”由来已久,且颇有一定市场,可以说是党内政治生活中的一个顽症。向“好人主义”开刀,必须综合施治。首先,要坚持正确用人导向。一些地方好人主义盛行,也与选人用人中简单“以票取人”有关系。根除“好人主义”,就要始终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标准,做到既坚持群众公认,又不简单以票取人,不让“老实人”吃亏,不让“老好人”占便宜。其次,要抓好“关键少数”。领导干部作为“关键少数”,要始终以身作则,带头动真碰硬,倡导讲真话、道实情、提诤言,维护党的纪律的严肃性,让“好好先生”真正失去市场。再次,要强化执纪问责。对那些不敢担责、不讲原则的“好好先生”,没有造成损失和大的影响的,该批评的严肃批评、该诫勉的严格诫勉;对那些造成危害、损失,绝不姑息、严肃查处,断绝“好好先生”的退路,铲除“好人主义”滋生的土壤。

根除“好人主义”滋生的土壤,对于党员干部来讲,就是要不断强化党性淬炼。要自觉加强党员干部党章党规学习,不断补足精神之钙,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牢人生“总开关”,说老实话,当老实人,在大是大非上要立场坚定,在歪风邪气面前敢于亮剑,把“好人主义”拒之门外。

(责编:张恬恬、谢磊)
相关专题
· 清风时评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