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新书评介:深入研究中国如何从贫穷走向共同富裕

——《中国居民收入分配通论》简评

林毅夫

2018年09月21日08:0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改革开放40周年,是我们认真检视和总结改革成效与经验的重要历史节点。陈宗胜的新著《中国居民收入分配通论:由贫穷迈向共同富裕的中国道路与经验》(格致出版社、上海三联书店、上海人民出版社联合出版),就是一部全面研究我国改革发展中收入分配问题的重要著作。

该书基于我国改革开放40年的时间序列数据,从理论与实践、发展与改革、轨迹与格局、城镇与乡村、行业与地区、总体与家庭、初次分配与再分配、分配与贫困、现状与趋势、政策与建议等角度,对我国居民收入分配差别的变动进行了综合性、全局性的研究和探索。该书的研究表明,我国居民收入差别整体上已越过“公有经济收入分配差别倒U曲线”的最高点即拐点,反映收入差别的基尼系数开始进入下降阶段;我国居民收入分配格局从高度平均的“飞碟形”转变为“金字塔形”后,目前呈现为类似“葫芦形”即贫困人口大规模减少、中等收入群体逐步扩大但总规模还不够大,正在向“橄榄形”演进。这些观点正确反映了我国收入分配领域发展变化的特点,为相关学术研究和理论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该书对我国收入分配领域改革经验作了概括和提炼,有力证明了“允许一部分人、一部分地区先富起来,最终达到共同富裕”政策思路的正确性和有效性,并对从贫穷迈向共同富裕的中国道路与经验作了较为系统的总结。该书的研究对当前深入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对解决好城乡、区域收入差别仍然过大问题,对促进人们为更美好生活而奋斗、最终实现共同富裕,也有一定理论和实践参考价值。

《 人民日报 》( 2018年09月21日 07 版)

(责编:任一林、万鹏)
相关专题
· 人民日报理论版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