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莫让材料“架空”落实

陈书

2018年09月17日09:13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近年来基层形式主义虽有改观但仍然很严重。一些基层干部反映,日常工作被填表格、报材料等形式主义耗费了大量精力,为此加班熬夜已经成了常态,而实际工作没时间去干。(9月11日《半月谈》)

在日常工作中,材料是工作痕迹的集中体现、是展示工作实绩的有效载体。然而,时下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就是,一些基层单位挖空心思在材料上下足“绣花”功夫,他们或者是“落实工作,材料先行”,一项工作刚开始推或者正准备推,各种经验总结、表格数据等相关材料就已经备齐了;或者是“落实不够,材料来凑”,想尽办法在包装材料上做文章,以精心打磨过的各种台账、汇报总结等相关材料来掩盖工作落实上的缺陷,凡此种种,都将让工作陷入形式主义的窠臼,让材料“架空”落实。

“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也没有。”落实工作关键是要落到实处,如果我们不能扑下身子抓落实,而是一门心思地“造材料”,尽善尽美地“补材料”,搞“唯材料论”,则再精美的材料也只能是徒有其表的“花架子”。毕竟,材料是面子,落实是里子,只有抓实了里子才能撑起面子,材料固然重要,但比材料更重要的是让工作落实落地。我们如果不能真抓实干地给群众带来实惠,材料的表面文章做得再好,也只能是自吹自擂地假落实,终究难以让群众满意。

材料“架空”落实问题的危害性不可小觑。一方面,会严重挤压抓落实的时间,有的干部本应深入基层抓落实,却苦于反复雕琢各种汇报材料、发言稿而不能自拔,或者忙于编数据、填表格、造台账,等等,把更多地时间消耗在做材料上,这样一来,他们怎能有更多的精力抓落实;另一方面,会败坏风气,有的奉行“工作落实得好不如材料做得好”,让评先评优沦为评材料,如此一来,很有可能会导致一些真正抓落实的干部却评不过精心做材料的干部,长此以往,会出现劣币驱逐良币现象,等等,这类问题需引起我们警惕。

笔者认为,一些基层单位工作落实之所以会被材料“架空”,主要还是一些党员干部政绩观出现了偏差,让形式主义占了上风。一段时间以来,有的党员干部眼睛向上不向下,“不怕群众不满意,就怕领导不注意”,不愿意沉下心来抓落实,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各种精美的台账制作和好看的数据打造上,以此来让领导注意满意;有的眼睛向外不向内,热衷于做一些虚华地表面功夫,企图通过“涂脂抹粉”过的材料来博取眼球,搞“材料政绩”,至于工作落实得怎么样则不关心,如此这般怎能把工作落实好。

莫让材料“架空”落实。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不断强化政治理论学习,努力提升自身服务意识、责任意识,以真抓实干赢得民心,坚决摈弃“材料政绩”。要以实绩考核推动工作落实,既要深入一线考核党员干部实绩,及时督促抓推动,倒逼工作落实,还要善于用群众口碑来考量干部实绩,对于工作原地踏步、群众反映差的干部,就要批评教育或调整岗位,让各级党员干部明白:既要抓材料更要抓落实,切实以有力的手段让各类材料实起来,让工作落实回归本位。

(责编:张恬恬、谢磊)
相关专题
· 清风时评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