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打造典型没有“速成”之路

朱耀

2018年09月17日09:11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工作中树立标杆,发挥典型的示范、激励作用,本是一件好事。但半月谈记者近日采访了解到,一些地方工作刚开展就急于总结成绩、炮制典型,出现打造“速成典型”“盆景典型”歪风,不仅对开展基层工作毫无益处,反而恶化基层政治生态,对踏实肯干的干部造成劣币驱逐良币的“逆淘汰”。

工作中有了典型引路,努力方向就会更加明确,使整个推进过程事半功倍。然而,有的地方却把这本经念歪了。不是老老实实干工作,让典型自由生长而成,而是采用“速成”办法,集中大量的人财物力,刻意“拔苗助长”出外表光鲜的“盆景”。由于没有遵循“自然规律”,也不具有推广价值,最终反而劳命伤财,也助长了浮夸应付的干事作风。

没有需求就没有市场。一些地方不遗余力打造“速成典型”,与上级的工作安排思路是分不开的。有的直接将打造的典型数量、媒体报道次数,作为年终考核基层工作依据,不管基层想不想、愿不愿意,有没有基础条件,都必须想方设法应付。实在没有办法,就只能弄出几个“速成典型”充数。同时,由于“速成典型”也能直观为业绩增光添彩,投入的周期短、效率高,也助长了个别基层干部自我宣传的投机思想。基层内需加上级压力下,打造典型的热情自然是一路高涨,有的甚至在纸面上做文章,将一些并无特色的工作“包装”成典型,达到宣传应付的目的。

由于思路仅仅停留于“应付检查”,宣扬一时的政绩,当检查一过,后续的投入立马断开,费心费力打造的“盆景典型”自然是“昙花一现”,最终变成一堆“乱摊子”,无人问津。这样的典型,对老百姓致富增收毫无帮带意义,对政府工作也难有成功经验可言,只能算是冲动政绩的“牺牲品”,必须及时予以制止。

要知道,工作上没有“速成”之路,典型特色是在不断总结积累中而来,甚至要经历无数次失败,吸取教训后反复校正,才能最终形成。指望工作成效立竿见影,投入后就能马上有收成,不过是缘木求鱼,可望而不可及。只有按照工作推进的周期,脚踏实地循序推进,边干边总结,边干边思考,才能真正收获一份经得起实践检验的成功经验,具有复制推广的探索意义。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各种任务最终要落实在基层,如果任由“速成典型”传染蔓延,就会助长投机取巧心态,引错干事创业的方向。多花心思多出力,老老实实干到位,总结出几个叫得响、有代表性、能推广的典型,才是干实事的应有之态。

(责编:张恬恬、谢磊)
相关专题
· 清风时评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