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吴伟鹏

2018年09月12日10:00    来源: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政协机关是服务政协履职的综合办事机构,要适应提质增效的要求,就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加强政治能力建设,提升服务保障水平。

深刻把握政治过硬的根本要求,筑牢“两个坚决维护”的政治忠诚。政协机关作为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服务政协履职的政治机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统一领导,是必须恪守的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提高政治站位,增强为党做好政协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确保机关各项工作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抓好层级学习,通过机关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机关党委、各党支部等学习形式,构建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常态化的学习格局,教育引导政协机关党员干部补足精神之“钙”,筑牢思想之“魂”,铸就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强化理论武装,按全国政协部署,组织政协系统深入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理论学习研讨活动,推动政协机关党员干部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把理论武装的成果体现在自觉践行“两个坚决维护”上,体现在强化政治担当上,体现在更好服务大局上。

深刻把握政协机关的性质定位,努力推动政协工作提质增效。政协机关作为服务政协履职的综合办事机构,提质增效是做好新时代机关服务工作的重要特征。注重发挥参谋助手作用,比如广东省政协策划组织“粤商·省长面对面协商座谈会”,先后围绕“优化实体经济营商环境”“促进广东民营经济发展”等议题开展高规格协商,助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成为广东协商民主建设新品牌。注重发挥服务群众的桥梁作用,认真践行为民服务的宗旨,紧扣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持续跟踪食品安全生产、解决养老难和入学难等群众的“烦心事”,组织开展协商式监督,协助党委政府多做惠民生、稳民心、促和谐的工作。注重发挥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积极搭建委员履职平台,加强委员服务管理,扎实做好提案办理、信息报送、组织协调、后勤保障等工作,把机关建设成为温馨的“委员之家”。注重发挥团结联谊的平台作用,增进与党派的团结合作,联合党派开展调研视察活动,有效发挥其在政协履职中的重要作用,密切与港澳各界团结联谊,发挥港澳委员在维护港澳长期繁荣稳定、促进内地经济社会发展的双重积极作用,广东省政协积极拓展政协公共外交工作广度和深度,打造“广东公共外交周”“广交世界·共赢发展”等活动品牌,传递中国声音,展现广东魅力。

深刻把握改革创新的时代使命,切实提升机关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政协机关党组坚持以改革创新精神解决党建工作遇到的矛盾和问题,推动机关党的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使党建工作始终充满活力。坚决扛起政治责任,抓好全面从严治党、意识形态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责任制的落实,构建“机关党组—机关党委—党支部—党小组”的责任传导体系,有力提升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党员的政治执行力。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机关党组成员带头参加支部活动、讲党课,过好双重组织生活,机关党委建立健全月学习制度、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办法等,党支部“三会一课”等全部实行台账管理,从根本上解决党建标准不规范、党员管理不规范等问题。创新党课教育形式,增强党性教育实效。

深刻把握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要求,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协机关。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聚焦政协机关党的建设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筑牢党风廉政建设防线。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党组书记带头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制定党组议事决策规则、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办法等制度,压实各级领导干部“一岗双责”责任,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支持纪检监察组开展工作,自觉主动接受监督,防微杜渐纠治“四风”。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坚持党管干部、德才兼备、人岗相宜的原则,坚决破除圈子文化、团团伙伙,培养选拔使用好干部,推动机关形成心齐气顺、创先争优的良好政治生态。加强党员干部日常监督管理,坚持严管与厚爱并重,加强对党员干部“八小时以外”监督提醒,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真正使党员教育管理落细落小落实,不断提升政协机关党的建设质量,助推人民政协事业创新发展。

(作者系广东省政协秘书长、办公厅主任)

(责编:扶婧颖、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