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解放军报社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 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

2018年09月12日08:19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 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强国强军,关键靠人才,基础在教育。

  全国教育大会10日在京召开,习主席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习主席站在时代和全局的高度,全面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教育改革发展实践中形成的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对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部署,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指明了方向。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教育事业,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战略地位,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全面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坚持立德树人,加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推进教育改革,加快补齐教育短板,教育事业中国特色更加鲜明,教育现代化加速推进,教育方面人民群众获得感明显增强,我国教育的国际影响力加快提升,13亿多中国人民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全面提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焕发出强大的生机活力。

  在推进教育事业的实践中,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就教育改革发展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主要有: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坚持深化教育改革创新,坚持把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教育的重要使命,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这“九个坚持”,既是经验性总结,也是规律性认识;既是根本遵循,也是行动指南,必须始终坚持、不断丰富发展。

  时代越是向前,教育和人才的重要性就愈发突出。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新时代新形势,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对教育和学习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我们要抓住机遇、超前布局,认真落实党的十九大战略部署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立足基本国情,遵循教育规律,坚持改革创新,以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为工作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军事教育是我国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培养军事人才、提高官兵素质的重要渠道,是军队建设发展的基石,在军队现代化建设和军事斗争准备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离不开高质量的军事教育、高素质的军事人才。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确保军事教育的正确方向,深入研究现代军事教育特点规律,坚持走以提高质量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道路。要教育引导官兵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筑牢维护核心、听党指挥的思想政治根基,努力培养“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建设“四铁”过硬部队,忠实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要大力实施科技强军战略和人才强军战略,深入推进军队院校改革,持续推进教学科研管理创新,不断提高办学育人水平,加紧构建“三位一体”新型军事人才培养体系,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提供强大的人才、智力和科技支持。

(责编:任一林、谢磊)
相关专题
· 重要评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