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莫做“一团和气”的好好先生

邢楚若

2018年09月10日15:19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李瀚曾作《蒙求》一诗,曰:“司马称好”,说的是三国“第一伯乐”司马徽善于辨才,却从不谈论他人短处,每每与他人交谈,无论好坏都说好,后人便称他为“好好先生”。在“好好好”声中,司马徽将一身才华没落于草野,思忖今日,司马徽式的“好好先生”依然大有人在,他们一团和气、与人无争,对领导点头哈腰,对同事称兄道弟,对群众温声细语,做人做事不问是非曲直,但求相安无事,这种“和事佬”“和稀泥”的角色担当,实际是讲面子不讲规矩、讲关系不讲原则、讲私情不讲党性的体现。

为什么“好好先生”屡禁不止,甚至愈演愈烈?因为他们宽以待人、善解人意,在评先树优、年底测评的投票环节中票数往往遥遥领先,成为众人眼中的“好同志”,在个别风气不正的单位集体中更能“吃得开”。但应重视,“好好先生”们滋生了官僚主义,助长了不正之风,丧失了党性原则,败坏了公仆形象,看似吃香,实则吃亏。

根治好人主义,要充分发挥“头雁效应”。党委部门对政治生态具有天然的引领作用,要确保其主体责任落地生根,既能挂帅又能出征。领导班子是政治生态的“晴雨表”,既要悉心团结带领同志,又要敢于批评和自我批评,为旗帜鲜明讲政治的同志撑腰鼓劲,打开工作局面。“一把手”是同志们争相学习的对象,要提高政治意识,带头揭短亮丑,敢作为、勇担当,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做到严以律己与管好下属并重,切实改进作风。

莫做“一团和气”的“好好先生”,不是不讲团结,而是为了更好地维护团结。三十多年前,陈云同志一针见血地指出:“只有党内首先形成是非分明的风气,党的团结才有基础,党才有战斗力,才会使正气上升,邪气下降。”。好人主义会使党组织逐渐在“一团和气”中丧失自我查找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你好我好换不来大家都好。党员干部要善于算清做“好好先生”的成本,敢于正视问题带头接受监督,敢于提出批评虚心接受批评,别为了“假好人”而丢了“真主义”。

(责编:张恬恬、谢磊)
相关专题
· 清风时评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