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争做新时代的“草帽干部”

汪东旭

2018年09月10日15:13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近日下乡,听一位老人说,如今在下乡来的干部中,很少有过去经常看到的那种头上戴一顶草帽、骑一辆自行车下来的干部。现在干部下乡,一般都是坐着小车进村的,他们到村委会坐上一会,和村干部聊聊天,问问村里的情况,然后就打道回府了。

“草帽干部”是特定历史时期的干部队伍形象。那些年,在田间地头辛勤劳作的劳动人民,大多也是头戴草帽或身披蓑衣。因此,当党员干部以人民群众熟悉的形象,走到田间地头开展群众工作,就能直观地让人民群众感受到质朴、亲民、务实的作风,就能天然地与劳动人民建立起互助互信的血肉联系。群众也愿意说真话、道实情,干部容易在与群众“坐长板凳”“喝大碗茶”的过程中,掌握到基层的真实情况、感受到群众的喜怒哀乐,从而校正工作偏差,实现决策的更加民主和科学。

时代在变化,工作方式与时俱进,这自然是再正常不过的。时下,干部不再骑自行车到村到组到农户家中,更多地选择了乘坐汽车,这是交通方式革新带来的便利,本身并没有什么好坏。但人们感叹“草帽干部”少了,也不是没有缘由的。现实中,的确有一些干部到基层访问社情民意走马观花,坐着汽车来,简单询问几句例行问题便坐着汽车去,在看似热热闹闹的过程中,与基层群众少了那种打成一片、亲如一家的亲切、亲密关系,显得作风不够深入、形象不接地气。

“草帽干部”的核心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工作路线。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我们党成立以来,就非常重视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在我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各个阶段,我们党始终置身于人民群众之中,同广大人民群众打成一片。党的十九大报告,更是203次提到“人民”。正是民心所向,正是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支持,我们才战胜了许多艰难困苦,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进步和伟大成就,站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全新历史方位。

与其说人民群众怀念的是“草帽干部”,不如说他们呼唤的是头戴草帽的亲民、务实、接地气的干部作风和形象。新时代的中国,虽然已经实现了多项领域的弯道超车,在世界民族之林打响了中国品牌,唱响了中国声音,但是“三大攻坚战”“四个全面”“五位一体”等等重大战略部署还需要各级党员干部苦干实干、开拓进取。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不能抛弃过往岁月艰苦朴素、攻坚克难、众志成城的优良传统,还应该争做“草帽干部”,与人民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一起想办法、谋事业、克难题,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实现思想上、作风上、形象上的一脉相承,不断迎来事业的更大进步与发展。

(责编:张恬恬、谢磊)
相关专题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