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不妨给责任状“减减肥”

陈书

2018年09月10日15:12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记者调研发现,在地方工作,环保、安全、防汛等方方面面都要求签署“责任状”,并且一级级下达,省里让市里签,市里让县里签,县里让乡镇签。名目繁多的指标、任务、考评随着这些“责任状”,层层下传,有时还会加码。(9月8日《半月谈》)

上级与下级签订责任状,是倒逼基层干部实干担当、推进目标任务有力有序完成的重要手段。然而,据半月谈记者了解,某县专门做了一项调查,发现乡镇一级一年里被考评的目标任务加起来超过35项;某镇年初签订的责任状就有近20份之多。如此过多过滥地签订责任状,会出现事情干得越多被追责问责的风险就越大的现象,让基层干部干起事来如履薄冰,势必会牢牢捆住基层干部干事的手脚,不仅难以激发干事创业活力,反而还会消减工作动力,实不可取。

事实上,随着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有些工作还处于不断摸索前行阶段,基层则是“试水”的主阵地,在实施过程中难免出现失误;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工作多而杂,处理一些具体问题时很难做到万无一失,这些情况都需要区别对待、细加甄别。倘若事事都通过责任状来给基层层层加压,或者不区分具体情况对责任单位的失误一概追责问责,基层就会应接不暇、疲于应付,基层工作就很难真正抓到点上、落到实处。毕竟,对于某些工作中的失误,能容错就需容错,过多过滥地签订责任状只会给基层徒添一些不必要的压力,于事无益。

责任状贵在精而管用,不在多而繁杂。我们只有突出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实际需求与基层签订责任状,则责任状才能够更加聚焦关键点,责任边界才会更加清晰,工作推进才能更有针对性、更有力度;只有分清工作任务的轻重主次,有所选择性地列出需要签订的责任状清单,则工作的焦点才能更好地落到当前着力解决的主要矛盾上。如果不分青红皂白地给工作一律戴上责任状的“帽子”,工作中就会出现处处都是重点但又处处都抓不住重点问题,长此以往,还会滋生“材料政绩”“造假歪风”,进而助长形式主义,终将削弱责任状应有的功效。

追根溯源,一些地方之所以出现责任状过多过滥现象,主要还是一些党员干部责任担当缺失。现实环境下,有的习惯于当“太平官”,不敢不愿承担责任风险,于是以责任状的形式将风险通通摊派下去,始终让自己保持“零风险”状态,使得责任状的内容越加越多;有的热衷于当“二传手”,上级如何将任务压下来,本级就如何将任务毫无保留地传下去,甚至层层加码签订责任状,“击鼓传花式”地把目标任务一签了之,确保自身“零任务”状态,使得责任状的数目越往下越多,等等,凡此种种,都会让基层苦不堪言。

要给责任状“减减肥”。整治责任状过多过滥问题还须多方联手、综合施治,坚持以上率下扎实转变工作作风,以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让责任状实起来、瘦起来。各级有关部门应综合统筹工作任务,主动区分职能职责,层层认领自身责任,围绕当前重点目标科学设定责任状内容,切实让责任状精干有效。各级目标主管部门应抓好责任状的综合统筹,既要在类别选择上定好向,也要在监督管理上把好关,对于可有可无的责任状该减则减,对于类别相似的责任状该合则合,不断压缩责任状数量,真正给基层减负,让责任状回归本真。

(责编:张恬恬、谢磊)
相关专题
· 清风时评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