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基层干部切莫当“迎宾”

阳明

2018年09月06日14:4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日前到基层调研,听到几位村干部“吐槽”:“不是迎接检查督导,就是接待参观取经,或者陪同调研视察,都快要成为专职‘迎宾’了,想腾出时间和精力干工作都成为一件奢望的事情。”

其实,这几位村干部的“吐槽”不无道理。正所谓,“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村干部作为党和政府在广大基层的管理末梢,他们承担着宣传党的政策方针、发展壮大经济、带领群众增收、维护基层社会稳定等一系列工作,是党和政府联系广大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稳定基层农村政权、促进村级经济发展的主体力量,工作可谓面宽量大。但是,接踵而至的检查评比、督导调研让他们应接不暇。

揆诸现实,很多乡镇干部大多时间和精力都深陷各类检查评比中,沦为“迎宾”。媒体曾报道:去年年终,东北某乡镇一早上接待13个检查团,乡里干部全部上阵。

基层干部沦为“迎宾”,原因大抵有两个方面,一是功利思想严重,政绩观存在偏差。一些干部好大喜功,急功近利,企图通过“面子工程”获得 “贴金政绩”,使进步有“资本”,升迁有“跳板”,热衷于搞形式、造“盆景”,邀请上级指导、调研。二是检查评比过多过滥。有上级对下级的考核,又有行业系统的评比检查;既有对整体工作的综合评比,又有对某项工作的单项评比。

为基层干部松绑减负,使其从“迎宾”中解脱出来,一方面干部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官有斤两群众秤”。干部成绩斤两有多少,不是上级领导说了算,也不是自己说了算,而是群众说了算。靠装点门面、投机取巧得来的成绩,又有几分成色呢?干部干事创业、做决策、想措施,不能眼睛总紧盯金光闪闪荣誉,耳朵总想听着上级领导的表扬,而是要怀揣一颗“百姓心”去谋事干事,即使没有显绩只有潜绩,群众也会把它看成实实在在、造福于民的“政绩”,摁下满意键。另一方面,要为检查评比颁发“准生证”。对各类检查考核评比进行“合并同类项”,将一单位、一检查、一考核的“单兵作战”方式改变成多家联合、部门配合的“集团化”检查考核,缩小检查组阵容,减少人力、物力与财力的消耗,抑制“今天你去有借口,明天我来有理由,后天他到也必要”的轮番检查。同时,为“预约式”检查上锁,让基层无需煞费苦心做各项“准备”工作。

(责编:任一林、谢磊)
相关专题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