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党员干部立身行事当“吾心有主”

张小草

2018年09月06日14:4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元史·许衡传》中有记载:宋元之际,世道纷乱。一学者许衡,行路时口渴难忍。路遇梨树,众人皆围而摘梨,唯许衡不为所动。人问之,曰:“此非吾梨,岂能乱摘?”人以其迂腐,讥之:“乱世梨无主。”衡正色曰:“梨虽无主,而吾心有主。”

许衡之所以不吃梨,不是因为他不热、不渴,而是他内心的“主”不允许他像身边的人一样,肆无忌惮地去摘梨。这么一件“小事”,却折射出了他慎微慎独、己心不欺的可贵品质。作为许衡立身行事的一种准则、修养与境界,“吾心有主”代代流传下来,为世人所钦佩叹服。“吾心有主”,意味着一个人能够恪守自己的为人原则,面对外界的干扰与诱惑,无论有没有监督,都能做到坚守本心,不为外物所役、不被名利所困。

对党员干部而言,这个“主”即是党性原则、纪律规矩、道德底线,任何时候都必须牢记、必须敬畏。倘若心里没有“主”或对其置若罔闻,一味地肆意妄为、我行我素、甘于被“围猎”,终将为自己的所有行为付出应有的代价,为党和人民所不耻。

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刊发《条例》修订背后的全面从严治党故事系列报道《生活纪律:“家风建设”首次写进》,举了浙江省建德市人大常委会原党组书记、主任程茂红的案例。他的忏悔录中有这么一句话:“到了这把年纪,再不贪就没有机会了。”可谓一语道破了腐败“真谛”。恐怕在程茂红心中,满脑子充斥的只有欲望与利益,底线与原则早已荡然无存。“心中无主”的他尽管抓住了最后的“机会”贪钱、贪色,但最终却未能“平安着陆”,反倒落得身败名裂、锒铛入狱的下场,着实令人感叹、发人深省。

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纵观十八大以来落马官员的“光辉事迹”,大都与程茂红的故事有着“异曲同工之处”,即在眼前诱惑面前、在“无主”的“梨树”面前,头脑发热、利欲熏心,对纪律规矩视而不见、对党纪国法充耳不闻。党员干部心中该有的理想信念、党性原则、规矩意识,渐渐在权钱交易、权色交易中被“稀释”,直至荡然无存。只有在身陷囹圄之时,才会伴随无尽的忏悔与泪水,悟出“始为一念之差,遂至终身莫赎”的道理。为时晚矣!

“自修之道,莫难于养心;养心之难,又在慎独。”面对各种各样的“梨树”、大大小小的诱惑,与其深究这些外界的东西有没有“主”、有没有人监督,倒不如做到“吾心有主”、慎微慎独。尤其是在八小时以外的时间、办公区域之外的空间,越是不受监督越要心存敬畏、严格自律,敏于事而慎于言。如此方能从容坦荡,仰不愧于天,俯不怍于人。

(责编:任一林、谢磊)
相关专题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