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观点:中国是非洲真正的好朋友

曾爱平

2018年09月06日08:0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中国与非洲一直是患难与共、肝胆相照的好朋友、好兄弟和好伙伴。与西方国家侵入非洲的历史路径迥异,中国是以和平的方式,通过支持非洲国家反帝反殖、争取民族独立和国家解放的身份和形象出现在那片土地的。共同的历史遭遇、并肩战斗的经历铸就了中非传统友谊,为中非关系奠定了深厚的历史根基。

真实亲诚对非政策理念和正确的义利观,成为新时期中非关系的基本遵循。“真”是指中非是真朋友、好朋友。真朋友最可贵!“实”是指中非合作务实高效,实实在在,不务虚不空谈。“亲”是指中非一家亲,中非人民之间有着天然的亲近感。“诚”是指中方坦诚面对中非关系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并本着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精神加以解决。中非从来都是命运共同体,中非关系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共同的历史遭遇、共同的发展任务和共同的战略利益把双方紧紧联系在一起。

中非日益成为彼此之间最值得信赖的发展伙伴。中非合作论坛成立18年来,中国始终尊重非洲国家的发展诉求,推动中非关系进入历史最好时期。中国在国际事务中为非洲等发展中国家代言,推动国际社会更加关注非洲发展议程。

自2009年以来,中国已连续9年保持非洲最大贸易伙伴国地位。中国已成为非洲最大的外部投融资来源国之一,是非洲基础设施建设的最大融资国,切实帮助非洲克服资金不足和基础设施缺乏等发展困难。中国还先后成立了中非发展基金、非洲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贷款和中非产能合作基金,推动中非投资合作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中国在非洲援建了至少30个农业技术示范中心,向非洲派遣了百余批农业技术专家组,帮助非洲培养农业技术人员和提高实现粮食安全的能力。中国在非洲至少援建了30所医院和30个抗疟中心,多批次提供医疗设备、器械和抗疟药品。中国还帮助西非和刚果(金)等国抗击埃博拉疫情,参与非洲疾控中心等公共卫生防控体系和能力建设。

在和平与安全领域,中国支持“非洲是非洲人民的非洲”,支持非洲有关国家自主解决内部冲突。中国切实履行大国责任,中国目前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向非洲派遣维和人员最多的国家。中国在非洲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始终尊重当事国主权和领土完整,劝和促谈,不谋私利。中国还支持非盟建设非洲常备军和危机应对快速反应部队。

中国对非洲朋友的支持和帮助实实在在,看得见、摸得着,从不空谈或“口惠而实不至”。中国对非合作切实提高了非洲的国际地位,带动国际社会更多关注非洲,使非洲国家拥有更多话语权和选择权。中国对非政策还改变了国际社会对非洲的偏见和负面认知,非洲的国际形象从“绝望的大陆”转变为“发展的热土”,大大改善了非洲发展的外部环境。

中非合作是发展中国家合作和南南合作的典范,促进了国际关系民主化和南北关系的再平衡,改善了全球治理。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将出台更多有利于促进非洲发展的务实举措,推动中非合作的质量、规模和水平更上一个新台阶。

展望未来,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将一如既往做非洲和平稳定与繁荣发展的真朋友和好伙伴,推动建设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

(作者单位: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

《 人民日报 》( 2018年09月06日 23 版)

(责编:王楠、谢磊)
相关专题
· 人民日报理论版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