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限号办证”高冷姿态要不得

周岂

2018年09月04日08:37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群众办证到底有多难?为了排上“绿色通道”,有人4时就来排队,普通群众预约业务有的要排到一周之后。不仅如此,还有中介人员现场500元出售指定日期的预约名额……这是8月30日国务院第八督查组在黑龙江省大庆市房屋产权市场龙南交易中心看到的现象。

俗话说:“民有所需,我有所应”。当群众有需求,或是遇到了困难,党员干部就要主动站出来,满足他们的合理需要,做好相关的服务工作。房产交易中心是政务服务的重要场所,也应当沉下心来,想方设法实现群众方便快捷办证。

但现实情况往往很“打脸”,据国务院第八督查组在黑龙江大庆市房产交易中心暗访的情况来看,美好的理想与冰冷现实之间,依然还存在不少差距。由于每天实行限号办理,远远不能满足群众的正常办证需求,导致有人凌晨4点就来排号,网上预约则要提前一周,口口声声的“办事易”,已经活生生沦为“办事难”。

政务服务是一扇动态的窗口,展示了一个地方政府的服务基本态度、工作效率、思想作风等方方面面,也影响到招商引资、群众获得感等方方面面。推动政务服务提质增效,创新“互联网+政务”,追求“最多只跑一次”,探索“刷脸办证”,各地绞尽脑汁,努力让群众办事像淘宝购物一样方便。当然,也应该因地制宜考虑实情,有的地方条件差一点,投入少一点,但满足群众基本的办证需求,不应该成为难点。

观念决定行动,思路决定效果。在大庆市房产交易中心,服务供不应求已是不争的事实,但官方只考虑到了自己的辛苦,担心不能按时下班,每天只发放150个号,让自己轻轻松松上下班。但限号的做法,只是将办证需求往后拖,将自己轻松转嫁到群众辛苦之上。这种“再苦也不苦自己”的作风,亟需纠正到位。

相反,如果服务中心能换一种思维,像其他的政务中心一样,排号但不限号,根据群众的办证流量峰值,增设办事窗口,增加工作人员,把马力加到最大,也就能让群众少等待,早办成事。同时,群众也能根据办证人流的多少,自行避开高峰期,达到自我调整的效果,而不必通过冰冷的“限号”来解决。

为民服务要多些问题意识,多些换位思考,少些自我中心,少些高高在上姿态。只有坚持问题导向、群众导向,根据群众的反馈及时做出服务调整,才能最大限度避免“限号办证”的服务模式,真正让服务贴到群众的心坎,迎得群众的满意。

(责编:张恬恬、谢磊)
相关专题
· 清风时评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