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为官当涵养“不望私谢”品格

周丽云

2018年09月04日08:36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西汉大臣张安世曾向朝廷举荐过一个人,此人前来道谢,张安世非常生气,认为“举贤达能,岂有私谢耶!”从此与此人绝交,这便是“张安世举贤不望私谢”典故的由来。

作为麒麟阁排名第二的功臣,张安世一生谨慎周密、为官清廉。虽食邑万户,却仍穿夫人亲自纺织的布衣,由此也就不难理解他“不望私谢”的处理方式。对于辅佐皇帝的重臣来说,为国家举荐贤能本是自己的应尽职责,何来道谢一说?

然而现实中,在干部选用工作中心怀“小九九”的为官者不在少数。要么刻意培植自己的近亲,要么对围着自己身边转的干部“情有独钟”,却对埋头苦干、不善于攀附的干部“视而不见”。存有“望私谢”心思的为官者,不仅将被举荐者的感恩之情视作理所当然,甚至借此培植自己的小圈子,将正常的同志之间的关系搞成人身依附关系,使党内政治生态遭到异化、恶化。

“一心可以丧邦,一心可以兴邦,只在公私之间尔。”公与私之间,一念之差而已。对于手握公权力的为官者而言,混淆“公”与“私”的概念,不仅害人害己,而且误党误国。只有恪守“公”与“私”的界限,才能在行使权力时尽心尽力、尽职尽责。因此,为官者要担负起新时代的新使命和新任务,就要不断涵养“不望私谢”的品格。

“不望私谢”,首先要“正心”。“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为官者只有敢于坚持正确意见、不掺杂私人感情、不计较个人得失,才能在识人用人时做到“出于公心,注重公论,坚持公道”。

“不望私谢”,其次要“诚意”。“天地之大,黎元为先。” 为官者只有始终与人民心心相映、与人民团结奋斗、与人民同甘共苦,才能“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一种奋斗自觉,向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

“不望私谢”,还要做到“慎独”。“堤溃蚁穴,气泄针芒”,为官者一旦放松自我约束,不注重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便容易在腐败诱惑面前栽跟头,并导致公德缺位、大德缺失。因此,为官者要时刻保持“见善如不及,见不善如探汤”的敬畏之心,才能防止权力失控、行为失范。

“不能胜存心,安能胜苍穹。” “不望私谢”,说到底就是为官者要战胜自己内心的弱点和缺陷,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权力观和义利观,不断陶冶“天下为公”的信念和情怀,将人生理想与国家、人民、民族的前途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在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中,诠释人格的高度和生命的厚度。

(责编:张恬恬、谢磊)
相关专题
· 清风时评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