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学术动态

“新时代中非关系:中国——南非青年社会发展学术对话会”在京举行

2018年08月27日14:25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今日上午,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南非开普半岛科技大学共同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中非关系研究院课题资助的“新时代中非关系:中国-南非青年社会发展学术对话会”在京举行。本次会议聚焦中非青年交流,以中国和南非青年发展为主题,对于增进青年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具有重要的学术和现实意义。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寇伟,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合作局亚非处处长刘影翔,南非开普半岛科技大学校长克里斯·恩释拉珀,南非开普半岛科技大学教授颜炳文,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中非共同研究课题中方负责人博士马峰、副研究员孙兆阳、博士戈艳霞、姜宁宁,特邀嘉宾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葛道顺,广东青年人才研究院院长谢素军,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副研究员陈晨等40余位嘉宾出席本次会议。

聚焦青年发展,为中非世代友好提供青春的视角

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副局长田德文在书面致辞中指出,中非大家庭始终团结友爱,中非人民始终亲如一家,中非青年始终情同手足,中非命运共同体深入人心。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即将召开之际,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与南非开普半岛科技大学共同主办的以青年发展为主题的学术对话会,不但有利于拓展中非研究新领域,而且有利于为中非世代友好提供青春的视角、青年的活力。

寇伟在致辞中指出,中非“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本次学术对话会的举办,对于促进中非、中南友好,加强双方学术交流,开辟双方研究新领域具有重要意义,也有利于提升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的广度和宽度,加强高端智库建设。本次会议聚焦青年发展,对促进中南友好,加强中非青年交流,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和意义。

克里斯·恩释拉珀在致辞中指出,中非友谊源远流长,通过与中国社会科学院开展共同学术研究,聚焦青年问题,不但可以互相借鉴发展的经验,而且可以更好的促进双方青年的交流,增进青年友好。帮助青年在社会发展中立足,促进青年与社会发展互动,这方面是我们所面临的共同发展课题,需要我们携手合作,加强研究,夯实中非友好的青年基础,构建中非命运共同体。

学者观点鲜明,畅谈青年发展的生存之择

“第四次工业革命,既是青年发展的机遇,也是青年发展的生存之择。”马峰重点阐述了第四次工业革命对青年发展的重要影响:一方面,青年要积极参与到第四次工业革命带来的全球新旧动能转换的发展之中,在新动能的发展中实现技能的提高和命运的翻转,成为新技术革命中的主干量。另一方面,要防止出现新技术革命发展中带来的“被遗忘的人和被边缘化的人”。

颜炳文从南非青年发展战略、青年构成的年龄和性别结构、南非青年在人口增长中的结构、南非青年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参与等方面重点阐述了南非政府的青年发展政策。他认为,需要深入推进南非青年发展,实现南非青年2020年发展目标,让青年人掌握自己的未来。此外,要进一步降低青年失业率,在发展中促进青年融入社会,让青年成为社会发展的推动力量,共享发展的成果,重点解决影响青年发展的就业、贫困、收入不平等等问题。

姜宁宁阐释了中国社会组织人才发展战略的目标及实现路径。她谈到,开辟社会组织青年人才的渠道、多元专业化教育和职业培训、评定体系和建立行业共同体、职业共同体、专业共同体等,探索促进人才交换、流动的机制,促进人才的复合化、专业化,拓展晋升空间,为社会组织人才发展战略的实现拓展路径。

会议最后,马峰和颜炳文从课题的研究进展和成果方面对学术对话会进行了总结。马峰指出,中非关系要以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为指引,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在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发展大潮中,夯实广大发展中国家谋和平、求发展、求进步的基础,走出新时代南南合作新的发展天地。

(责编:万鹏、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