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指尖办公”要不得

刘亭

2018年08月20日15:27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因为没看到微信上的开会通知,今天开会缺席,被点名批评”朋友无奈的说到,“什么时候下达通知全靠微信了呢!”

朋友抱怨的事很多人都不陌生,在微信聊天软件广泛普及的背景下,微信早已悄无声息的演变成了办公软件,发送通知、布置任务、上报工作全靠动动手指,我们将此称之为“指尖办公”。

利用微信等网络媒介开展工作,在一定程度上确实提高了工作效率,节约了资源,实现了信息传送的及时性和有效性,方便了上传下达。但纯靠动动手指的“指尖办公”让人们颇有怨言:工作群数量繁多,不论工作轻重,动辄就建群;上级部门热衷于文件转发,且不做任何说明,基层一头雾水,无法开展工作;过分依赖于微信群,以发送信息为目的,不管具体成效,以致出现开头提到的“开会缺席”状况;在企业巡查、扶贫、信访等必须下村入户的工作中,给村干部打个电话,让其拍个照片,在微信上传过来,就算“工作留痕”,完成了任务。这是典型的“懒政”“怠政”“不作为”。

“指尖办公”让越来越多的党员干部被信息“绑架”,为了完成上级交办的任务,大量的时间和精力都用在了看群、刷信息和回复信息上,真正用在创新创业、研究业务、下村调研上的精力则少之又少。实干少了,虚活多了,让人不禁感叹,曾经是“围着车轮转,隔着玻璃看”,如今是“坐在屋里看,拿着手机按”,这是时代的倒退,是作风建设的停滞。

我们要将微信工作群作为沟通、交流业务的平台,利用科技手段进行政务公开、网上办公、接收群众意见建议,以此来提升服务质量,而不是成为“懒政”“怠政”“不作为”的“遮羞布”。“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脱离了群众,远离了土地,再先进的办公手段也无法做出群众满意的成绩、干出祖国需要的事业。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必须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干好工作”。就是要求以“实”为根,求真务实、脚踏实地,不钻“投机取巧”的空子,不干“面子工程”的“虚活”,把广大党员干部从“指尖办公”中解脱出来,投身到干事创业中,摒弃“信息”回应“信息”的形式主义,多些实实在在,走入基层调研,放下手机倾听,把工作沉下去。

(责编:张恬恬、谢磊)
相关专题
· 清风时评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