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新书评介:实学文化研究的有益参考

——《传统实学与现代新实学文化》简评

李存山

2018年08月20日08:0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王杰、朱康有主编的《传统实学与现代新实学文化》丛书已由中国言实出版社出版。这套丛书共5册,注重古为今用,通过发掘实学历史资源探索构建新实学理论、促进思想文化交流,致力于从文化上构建东亚命运共同体。

实学是中国古代一种以实事求是为宗旨、以经世致用为主要内容的思想学说。它体现了儒学的经世理念和价值追求,既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华民族的重要思想方式和处世原则。明清时期,发祥于中国的实学传入日本、韩国、越南,为近代东亚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目前,中国、日本、韩国等国家先后成立实学研究会,共同组织开展实学思想与现代发展研究。该丛书注重对东亚实学思想的内涵、特点、发展阶段和代表人物及其思想进行探讨,较好呈现了近年来东亚实学特别是中国实学的研究成果。

《 人民日报 》( 2018年08月20日 16 版)

(责编:任一林、万鹏)
相关专题
· 人民日报理论版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