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整治公款吃喝得从根子上驯服权力

朱波

2018年08月16日10:37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查处公款吃喝917起,处理1378人……7月30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了2018年6月全国查处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情况,一些藏身于内部食堂、私人会所、偏远“农家乐”等隐蔽场所的公款大吃大喝,以及用矿泉水瓶灌装白酒,巧借名目转嫁或摊派大吃大喝费用的伎俩都被“火眼金睛”识破,参与公款吃喝的人受到严肃查处。这不仅暴露出一些地方依然存在公款吃喝行为,反映出少数地方和单位还没有真正把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到实处; 同时也警示我们,当前仍有少数地方和党员干部不收手不收敛。可见,堵住公款吃喝的“嘴”,整治“舌尖上的腐败”,任重道远。

中央“八项规定”“六项禁令”等出台以来,昔日豪车临门的高端餐饮业,逐渐从红红火火演变成“门前冷落车马稀”,公款吃喝得到了有效遏制。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八项规定”“六项禁令”等由专项整治转变为常态化整治后,少数党员干部又开始放松了警惕,出现了滑坡。公款吃喝行为又开始从高端餐饮业转入内部食堂、私人会所、偏远“农家乐”等隐蔽场所,矿泉水瓶装白酒,巧借名目转嫁或摊派大吃大喝费用的伎俩等并不出乎意料。公款吃喝“由地上转入地下”的趋向,早已由媒体曝光。这一次行动,无非是为系列“传说”又增加了一个切实的佐证。

那么,是什么让违规公款吃喝的积习难改?其实,公款吃喝的实质,就是“公家人”利用了公权、花费了公款、谋取了个人享受或利用公款进行不正当交易而已,这里面的核心环节就是钱、权和人,是职务腐败、权力渎职在作祟罢了。如果不能把权力牢牢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是无法斩断不正当的官商勾肩搭背、不正派的官场人脉交际、不正常的人情买卖求人之风下的公款吃喝暗流。

因此,要从根本上摆脱目下的困境,需要改变思维,从整治清理滋生“苍蝇”的土壤入手。要认识到,大多数飞舞的“苍蝇”,都孽生于“权力腐败”这个土壤。如果单单为了口舌之欲,大多数官员犯不着拿自己的前途来冒险。无论是发生在官员之间或官商之间的“人情风”,其实都离不开利益诉求。如果把权力运行在阳光之下,试想,还会有多少官员顶风违纪的冲动?

公款吃喝是“标”,权力腐败才是“本”。暗访只是扬汤止沸,管住权力才是釜底抽薪。制度的笼子,也许关不住“苍蝇”,但理应能关住权力。而没有了权力腐败的土壤,“苍蝇”早晚就会绝迹。对顶风作案的公款吃喝,除了发现一起、严查一起,并追究“一把手” 的连带责任外,得从根子上驯服权力,让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制度,真正管住钱、管住权、管住人,才不至于财政“失控”,制度“失守”,监督“失察”,才能将短期“不敢”变为根本“不能”。

(责编:张恬恬、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