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只拣好的说”要不得

黎国宝

2018年08月13日14:52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最近,与一位老同事谈到巡察时与党员干部谈话的事,他说绝大多数党员干部在谈话时能实事求是反映本单位存在的问题,但有少数党员干部不愿说实话,“只拣好的说”,问题一概不谈。

表面上看,“只拣好的说”是为了单位或个人“好”,但这种“好”,实际却是“害”。要知道,巡察不是来找茬儿的,而是对集体、个人负责的表现,通过巡察,帮助单位和个人找出问题,提出整改建议和措施,从而推进党的建设和事业发展进步。

现实中,一些党员干部谈问题总是顾虑重重,担心自己说出本单位存在的问题后,被领导“穿小鞋”;有的信奉“好人主义”,怕谈问题会得罪人,事不关己高高挂起;还有的为了“集体荣誉”不受损害,说成绩滔滔不绝,谈问题一带而过。凡此种种,都是对党不忠、做人不实的表现,忘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和义务。

若单位和个人真的存在作风、廉洁等方面的问题,作为身在其中的党员干部看在眼里却不及时指出,就会导致组织上无法知晓,更不能“对症下药”,如此难免让小问题演变成大问题,最终造成无法挽回的局面。

讲实情、说真话考验党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讲真话是一个领导干部真理在身、正义在手和有公心、有正气的重要体现。”作为党员干部,不管发现上级、下级还是同事有问题,都应及时提醒、纠正,使其红脸出汗;甚至大喝一声,促其早日警醒,迷途知返。

当然,领导干部特别是单位一把手要营造宽松、民主的工作氛围,鼓励、支持党员干部讲实话。同时,要从制度上保护和重视说真话的干部,让实事求是、踏实肯干的人受重用,让弄虚作假、作风漂浮的人无市场。

(责编:张恬恬、谢磊)
相关专题
· 清风时评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