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严管“看得到” 厚爱也要“摸得着” 

张小草

2018年08月13日14:46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在本身工作任务繁重,压力较大的情况下,上级部门常常以‘问责处分’来推动工作,使基层干部干事创业没有‘安全感’。”一位一线扶贫干部说,“问责多了大家可能就麻木了。一个棍子,打一下疼,打多了就不觉得疼了。”(8月9日半月谈)

当下,脱贫攻坚已进入冲刺阶段。要赶在规定时间内交出一份成绩合格的扶贫“考卷”,成为令不少干部“食不知味、夜不能寐”的头等大事。

为了推动扶贫工作进展、检验工作实效,在不少地区出现了“1:9”的工作局面,即一个扶贫干部的工作,往往要接受省、市(州)、县(区)等9个上级部门检查。巡视组扶贫专项检查、扶贫交叉审计检查、各级纪委扶贫检查……在这种不停检查、不停问责的“热闹”背景下,“5+2”“白+黑”“周六保证不休息、周日休息不保证”,已经成为一线扶贫干部的“新常态”。加之检查多、被问责“概率”高,来自工作上巨大的精神压力和无暇照顾家人的无比愧疚,更是让扶贫干部“身体累、心更累”。

诚然,信任不能代替监督。严格目标管理机制、适当的督查检查工作,有利于扶贫工作向着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目标推进。而那些打着“严管就是厚爱”旗号,次数过于频繁、操作与现实脱节、动不动就问责“打板子”的检查,恐怕更像是一场场“简单粗暴”“形式大于内容”的折腾。久而久之,一线扶贫干部长期处于高度紧张的工作状态,不仅会影响到他们的正常工作和生活,也会影响脱贫攻坚的质量和进度。

以督促检查、层层加压这些“硬杠杠”为手段的严管,更多的是对纪律和规矩层面的约束。但对于那些本就能干事、在干事的扶贫干部,要进一步激发他们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以真诚关心、爱护激励这些“暖心之举”为方式的厚爱,必不可少。日前,中央办公厅出台的《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明确提出,要“坚持严格管理和关心信任相统一”,“要给基层干部特别是工作在困难艰苦地区和战斗在脱贫攻坚第一线的干部更多理解和支持”。

那么,在脱贫攻坚这场持久战中,如何让一线扶贫干部不仅“看得到”严管,更“摸得着”厚爱?

一方面,在体制机制上为基层干部“多着想”。各级检查部门需力戒“办公室里看资料”“会议室里听汇报”的检查形式,减少重复考核、完善督查机制通过制定更为科学合理的检查考核内容、将扶贫工作实效作为考量评判的重要依据;人事管理部门需加大力度,鼓励扶贫干部按相关要求落实轮休和带薪休假制度,为一线扶贫干部减负释压。

另一方面,在工作和生活中对扶贫干部“多关心”。在日常工作中,要加强对扶贫干部的政治关怀、思想关怀、精神关怀和生活关怀。领导干部要对工作遇到困难问题的扶贫干部,多与之谈心谈话、多给予建议指导;对生活困难、无暇照顾家庭的扶贫干部,及时帮扶救济,施以援手,使他们多一些“我关心大家,组织关心我”的温暖;定期组织干部进行身体健康检查,适时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开展丰富的文体活动,确保扶贫干部健康生活、快乐工作。

(责编:张恬恬、谢磊)
相关专题
· 清风时评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