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探寻“守岛英雄”的奋斗精神

江宇

2018年08月13日14:36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32年,11600多个日夜,他把“我为祖国守海防”作为毕生事业,在没水没电、植物都难以存活的孤岛上,毅然肩负起守卫“黄海前哨”的重任。他就是从26岁起便以海岛为家、与海水为邻的开山岛“岛主”王继才,一位把人生美好年华无私奉献给国家海防事业的“守岛英雄”。如今,他却永远离开了这座海岛,留下了无尽的哀思与悠长的怀念,铸造了一名共产党员爱国奉献、矢志奋斗的精神丰碑。

奋斗,就是“择一业终一生”的执着坚守。在很多人眼里,王继才是傻的,他的守岛选择是个错误决定。开山岛条件十分艰苦,先后派遣上岛的10余位民兵都不愿长期值守,最长的守了13天,最短的仅待了3天。而当人武部政委找到王继才时,他毫无顾虑一口答应,并瞒着家人悄悄上了岛……面对家人的劝说,他不但没有选择回头,而是以坚定、以勇气、以毅力感染了妻子,抛弃工作、抛下孩子,来到开山岛建起了“夫妻哨”,一守就是32年。一座岛、两个人,他们用无怨无悔的选择和付出,守护着海防事业、捍卫着国家尊严。对党员干部而言,选择了党员身份,就是选择了为党工作、为民奋斗,就是要锤炼如王继才夫妇这般“一朝上岛、一生为国”的大魄力、大情怀,把为党和国家事业奋斗作为毕生追求,时刻把入党的初心和誓言铭记在心、把为民服务的宗旨融入血脉,哪怕处在渺小的岗位、从事平凡的工作,也要立足岗位、履职尽责,在平凡中书写不平凡的人生华章。

奋斗,就要有“守岛就是守家,国安才能家安”的责任担当。开山岛位于黄海前哨,虽然面积狭小,但战略位置十分重要。无人愿意值守时挺身而出,舍小家、顾大家,这体现了王继才的担当;艰难困苦中长期坚守,一直“守到守不动为止”,这彰显了王继才的责任。无论是寒风肆虐的冬日、还是酷暑难耐的夏天,升国旗、巡海岛、观天象、护航标,成了王继才夫妇每日在岛上的必修课。正是这份担当,让无人关注的小岛上永远有鲜艳的红旗飘扬,向世人宣示主权和尊严;正是这份责任,让许多重要的海防信息能够在第一时间得到传递,使艰巨的战备执勤任务得以出色完成。担当一阵子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坚守责任、忠诚担当。作为党员干部,敢于担当、敢于担责是最基本的政治品格。特别是面对进行伟大斗争征途中的艰难险阻、建设伟大工程进程中的险滩暗礁、推进伟大事业过程中的风险挑战、实现伟大梦想道路上的重重困难,更需要广大党员干部挺身而出、一往无前、矢志奋斗。每一名党员干部,皆应锤炼敢于担当的品格,拿出“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气,摒弃歇脚停步、喘气松劲的念头,清醒意识到“不进则退”的危机和“裹足不前”的危害,始终不懈怠、不犹豫、不畏难,坚决做到攻坚克难时不丢斗志、跋山涉水中不失奋勇、历尽艰辛后不忘奋斗,坚持以担当为笔、用奋斗作墨,不断绘就新时代的壮阔景色。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守岛卫士虽已离世,但为国守岛的事业仍在继续,他的妻子已向组织递交了守岛申请,希望将丈夫的愿望继承下去。守岛英雄虽已远去,但英雄的精神必定薪火相传,激励着我们一个接连一个、一代接着一代,合着时代节拍、迈出奋斗步伐,在奋斗中实现梦想、成就未来。

(责编:张恬恬、谢磊)
相关专题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