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体坛观澜:期待新项目比出新风采

史 哲

2018年08月11日08:1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偌大的篮球馆,只有几台电风扇嗡嗡作响,几次折返跑下来,球员汗如雨下;炎炎夏日,还要到室外训练,短距离跑动、身体对抗一样不少。有空调但不开、尽量少在室内待,是近期中国三人篮球队备战第十八届亚运会的常态。

日前,亚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名单公布,各支队伍的训练已进入最后冲刺阶段。与大多数项目不同,三人篮球将首次进入亚运赛场。中国队的球员不敢放松,因为只有不懈拼搏,才对得起来之不易的机会、配得上这个逐梦的新平台。

2017年6月,三人篮球才走进奥运大家庭,被列入2020年东京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与常见的五人制篮球相比,三人篮球人数少、场地小、组队容易、随时开打,已深得篮球迷喜爱。三人篮球特色鲜明,“粉丝”众多,成为奥运项目,本次又走进亚运赛场,不仅能为大型综合赛事吸引更多观众,也为各路高手提供了更高水平的切磋平台。

当机会到来时就要紧紧抓住。职业球员摩拳擦掌,业余选手也跃跃欲试,此次入选中国队的8名队员,业余高手就占了一半。4名女队员是专业运动员,而4名男队员则是通过“我要上奥运”全国三人篮球擂台赛选拔出的业余爱好者,有大学生,也有职员、教师,虽然没有深厚的专业背景,但他们对篮球的热爱一点不比别人少。比如男队队长肖海亮,曾经有过短暂的NBL(全国男篮联赛)经历,他工作再忙也要在下班后保持高强度训练,此次入选国家队,他挥洒汗水的日子可不止集训这几天。

三人篮球近两年的热度不断攀升,一系列赛事蓬勃兴起。这些不同级别的赛事,共同组成了篮球爱好者实现梦想的新平台,也为不同水平的篮球爱好者提供了新机遇。本届亚运会,是对中国三人篮球近年来发展状况的一次检阅,中国队的表现,吸引着球迷的关注,中国三人篮球也将在与亚洲其他队伍的交流中,得到锻炼,收获成长。

《 人民日报 》( 2018年08月11日 11 版)

(责编:李源、姚茜)
相关专题
· 重要评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