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提升党委班子领导力

2018年08月09日14:24    来源:新疆日报

原标题:提升党委班子领导力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需要我们做的事情很多,其中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提升党的领导力。伟大的事业必须有坚强的领导力量。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这一根本方略,有大量理论和实践问题需要深入研究解决。

我们党诞生之初人数寥寥,但犹如喷薄而出的朝阳,光照四方。成功的秘诀在哪里?就在于我们党拥有强大的领导力,正是这一核心力量使我们党焕发出旺盛的生命力。今天,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必须把提升领导力作为聚焦点。

要用信仰目标实现“领”。信仰就是希望,目标就是方向。没有信仰目标的政党是没有希望的,没有信仰目标的领导干部是难堪大任的。我们党的领导之所以坚强有力,就是因为我们党有信仰、有目标,让广大党员有使命感,让人民群众有方向感。新时代,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尤其需要把党的领导与党所坚守的崇高信仰、党所追求的远大目标紧密结合起来。要让广大党员和人民群众明白我们党究竟从哪里来、往哪里去,信仰什么、追求什么,党对人民群众来说意味着什么。把这些问题讲清楚,人民群众就会拥护党、追随党。

要用科学理念实现“导”。信仰的追求、目标的实现都要有科学的理念。一个政党所坚持的科学理念凝聚着政党的智慧,能够引领人民群众的行动。从这个意义上说,理念科学,领导力就强。我们党一直强调用科学理念实现党的领导。比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上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凝聚着全党的智慧,是统一全党思想和行动的指挥棒。比如,我们党提出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抓住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键,确立了新形势下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顶层设计、战略方向,充分体现了当代共产党人的全局视野和战略眼光。

用“心”与“力”的融合提升领导力。心为万力之本。提升领导力,从领导干部个体角度而言尤其要注重“心”与“力”的融合,具体而言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强调忠诚。忠诚是对“心”最重要的要求,是“力”的源泉。领导干部要对党忠诚,不论身在何方,不论处于何种境地,都要把对党忠诚作为自己的道德操守和行为准则,这样才能担负起组织重托。二是强调提升能力。有“心”无“力”,最终只能流于平庸。提升领导力,既要有“心”,也要有“力”。这就要求领导干部必须高度重视提升自己的能力。三是强调责任担当。责任是“心”,担当是“力”。当前,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特别需要领导干部有责任担当。有了责任担当,就能把“心”与“力”融合后的力量充分发挥出来,不断提升我们党的领导力。

要用加强学习提升领导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不仅要有担当的铁肩膀,还得有成事的真本领,要增强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要想本领高强,必须加强学习。重视学习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是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重要保证。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我们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增强“四个自信”,始终用学习强化党的政治建设,锤炼“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党委班子;用学习增强前瞻性,不断增强工作预见性、主动性,全力做好各类风险防范;用学习破解难题,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抓住关键问题对症下药、有的放矢,努力成为做好反恐维稳等各项工作的行家里手,为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提供坚强保障。(自治区公安厅政治部机关工作处 朱建军)

(责编:陈彦彦、常雪梅)
相关专题
· 重要评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