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让“大数据”成反腐“探照灯”

2018年08月09日13:02    来源:贵州日报

原标题:让“大数据”成反腐“探照灯”

当今世界,信息技术迅猛发展、日新月异,信息壁垒不断降低,为提升、规范纪检监察工作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可以预见,信息技术手段在正风反腐领域必将大有可为、大有作为。

去年以来,贵州省纪委监委依托全省大数据战略行动纵深推进的大好契机,聚焦扶贫民生资金、“三公”经费、执纪执法审查等资金、权力运行,在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开展纪律监督“数据铁笼”试点工程建设,旨在借助大数据手段,通过“用数据说话”,精准发现违纪违法违规问题。可以说,这是顺应时代之举、抢抓先机之举,是从理念到手段的监督创新,将对传统监督方式产生革命性影响,促进监督执纪执法工作更加精准、规范、高效。

纪委监委首要职责是监督,监督的首要要求是精准。过去,纪委监督主要靠“一张纸一支笔”被动受理,主动出击也过于依赖“地毯式排查”“人海战术”,监督效率低、成本大、发现问题也难以做到及时、准确。而数据监督则可以通过对资金流转、权力运行的全过程记录、追溯和预警,使公权力在“玻璃房”中运行,打破权力运行的隐蔽性,使纪委监督由人工监督向数字监督转变、由被动受理向主动出击转变,并同时在事后追查和预防腐败两个方面展现威力。

一方面,在互联网时代,大到贪污受贿,小到优亲厚友,腐败行为的发生过程,难免留下电子证据。这些电子证据准确记录着权力行使的痕迹和违纪资金的分配、流向。纪检监察机关只要对关联数据针对性进行搜集、比对、研判,很容易让违纪违法行为露出蛛丝马迹。只要在线下顺着数据指向顺藤摸瓜开展调查,揪出腐败分子应该不是难事。这方面,聚焦大扶贫战略行动实施而开发的贵州省扶贫民生领域监督系统,将有力破解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存在的信息不对称、“熟人社会”难以取证等难题,帮助纪检监察系统在护民生、促脱贫上发挥更大作用。

另一方面,“大数据”监督系统的实时监控,可以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党员干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实现抓早抓小、动辄则咎的数字化、智能化,从而保护干部不犯错误或不在错误的路上继续走下去。

历史反复证明,新生事物的强大能量往往是惊人的。在当今“技术爆炸”的时代,大数据监督系统这个反腐“超级特工”只会越来越厉害。这再次给心存侥幸的党员干部敲响了警钟。只要干了违纪违法的事,再怎么伪装掩盖,终将逃不过“大数据”的“火眼金睛”。唯有廉洁自律、秉公用权才是永保“平安”的良方。

(责编:陈彦彦、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