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抓实党建工作莫靠“纸上功夫”

陶 涛

2018年08月08日08:5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建,即党的建设,是马克思主义建党理论同党的建设实践的统一,马克思主义党的学说的应用。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由此足见,党的领导是党的建设的价值目标,党的建设是党的领导的根本保证。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党的领导、党的建设与改革开放、社会全面进步实现了互动共赢、永续发展。察势者智,驭势者赢。一个走过97年赶考路的马克思主义大党,正是依靠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实现了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的历史性跃升。

但揆之于现实,少数基层党组织在抓党建过程中却没能准确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的内在要求,一味追求文字的创新和资料的“齐备”,将党建工作简单的理解为开开会、照照相,整理资料造台账,搞成了避实就虚的“纸上功夫”。

不可否认,任何的内容都需要一定的形式来承载和表现,党建工作也不例外。文字资料、工作台账记录了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的日常推进情况,能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工作开展的进程,既为监督检查提供了直观的参考,也为落实执行保留了客观的凭证。然而,基层党建工作要有“形式”,却不能唯“形式”。它需要具内涵的外在、能管用的招数、好口碑的效果和有温度的宣传。如果材料的“留痕”与案牍的“堆砌”只是为了应付检查、交差了事,那么这样的“纸上功夫”,也就成了看似“认真负责”,实则“只务虚功”的形式主义。

当然,风成于上,俗化于下。事实上,注重“纸上功夫”的现象虽多在基层,但根子却在上面。对于各级党委、组织部门而言,只有让党建考核走出只“考”不“核”的“怪圈”,让评比检查打破“只看资料不看成效”的“藩篱”,党建工作才能从“纸上谈兵”的“软任务”变为紧抓不放的“硬杠杠”。

“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伟大的思想只有付诸行动才能成为壮举。抓不好经济会误大事、抓不好党建会出大事。党的建设是一项细致的基础性工作,是做铺垫、打基础、利长远的好事,没有速成之法,只有久远之功。新时代基层党建工作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就必须多方位思考、多角度评判、多层面印证,既看纸面“痕迹”,更察干部“足迹”,不做表面文章,不搞形式主义,以实践、实干、实效,确保到心、到位、到家!

(责编:任一林、谢磊)
相关专题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