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对改革者少些苛责 多些点赞

梁兆国

2018年08月07日09:45    来源:福建日报

原标题:对改革者少些苛责,多些点赞

适逢改革开放40周年,社会各界都在纪念改革开放的辉煌成就。然而也存在一种现象:一些人固然肯定改革开放40年的伟大成就,却对正在进行着的身边的改革冷漠、质疑甚至非议,固然对公认的过去的改革者持诚挚的敬意,却对正在推进具体改革的身边的改革者侮慢、嘲讽甚至诋毁。这些心态和言论浅薄粗鄙,却也具有一定传染性危害性,值得注意。

这些心态言论都是从个人主观认知、角度立场出发,与实不符、于情不通、于理不合,经不起推敲和反驳。改革是多元联动、多维协同、动态变化的,不同人的认知水平、角度立场不同,可能“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过去的改革已经取得显著成就、让人享受到了好处,而正在进行的改革尚在探索中,有的短时间内还看不到直接的个人收益,“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改革之路无坦途,总是在应对新情况、新矛盾、新问题中不断试错、调整,身在其中会让人感到不适。改革涉及利益格局的调整,“触动利益比触动灵魂更难”,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感受体会。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人们也容易将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矛盾误归结为改革的问题和不足,产生不满、怨言。

改革离不开群众参与,离不开倾听民意、汇聚民智。“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对改革和改革者的理性的、负责任的批评建议能够反映改革需求、保障改革路径,应该倡导鼓励。改革引发的困惑和不解、存在的不足和问题也只能通过进一步凝聚共识、深化改革来解决。但盲目的非理性的批评非议、出于主观立场的指责诋毁,却在对改革者造成伤害的同时,也给改革带来危险,干扰舆论视听、消耗民心士气、动摇信心决心,危害人民的根本利益和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一些国家陷入高福利陷阱、中等收入陷阱,便有舆论掣肘伤害改革的因素作用其中。

古今中外,不乏改革者遭受苛责非议,但“经得起多少诋毁,就担得起多 少赞美”。改革者的不怕“自找麻烦”,正体现着攻坚克难的勇气和开拓进取的精神;改革者的不畏“得罪人”,正承载着奋不顾身的魄力和为国为民的胸怀;改革者做事的“没完没了”,正凝聚着改革者创新创造的智慧和殚精竭虑的心血。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

改革之气可鼓而不可泄。当前,改革进入深水期、攻坚期,复杂性、敏感性、艰巨性更加突出。国难思良将,改革思勇士。涉险滩、闯难关、啃硬骨头,尤其需要一批想改革、谋改革、善改革的改革者。尤因如此,对于改革者,我们应该少一些冷漠、挑剔、批评,多一些理解、宽容、点赞,形成拥护改革、支持改革、推动改革的良好社会氛围,让改革的伟大事业行稳致远,创造新的辉煌。

(责编:陈彦彦、常雪梅)
相关专题
· 重要评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