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督导检查莫成“按图索骥”

王京凯

2018年07月30日16:4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时至年中,各类督导检查可谓“车水马龙”、“蜂拥而至”,这其中有为督导工作落实情况的“临时抽查”,也有总结阶段性工作开展的“过程回放”,但不论何种检查,基层免不了开启“挑灯夜战”、“加而不休”的“连轴转”模式。不容质疑,各种检查、考核既便于上级掌握情况、总结工作,更有利于推动工作、督促工作。但时下“流行”的“按图索骥”式检查督导实在要不得。

但凡曾在基层工作过的人,都或多或少有过这样的经历,为了应对此类“按图索骥”式督导检查忙的“不可开交”“焦头烂额”。“按图索骥”式督导检查,大部分会提前半个多月下发通知,下发通知时顺带附一份“清晰明了”的督导检查“细则”,让迎查单位有“抓手”、有“方向”。迎查单位往往为了能在督导检查中“拔得头筹”,自接到通知时便对照检查“清单”使出浑身解数列出“档案明细”,一摞摞档案盒、一沓沓红头文件、一本本工作台账便在临时抱佛脚中“应运而生”。

此类东拼西凑、缺啥补啥、照着葫芦画出瓢的“按图索骥”式督导检查,不仅把工作落实干成了“纸上谈兵”“闭门造车”,更将督导检查演变成了“你好我好大家好”的“秀场”。各迎查单位拼的不是工作是否落实落细、展现的不是遇到的难点和问题,而是比拼谁的档案更“天衣无缝”、谁的材料更“图文并茂”,谁的创新更“独一无二”。检查者往往带着“使命”“问题”而来,但最后却走入了“走马观花到此一游”“雾里看花到处都美”的怪圈,“检”不出落实情况、“查”不出问题所在。

诚然,“按图索骥”式督导检查“成风”,被查单位做法固然不对,但检查者更应“自我反思”。作为检查者手握考核“指挥棒”,“指挥棒”的指向就决定着被查单位的“努力”方向。督导检查名目繁多、频率过高,检查“清单”条目细、标准高,被查单位在“不堪重负”“空乏其身”情况下,只能将有限的“精力”投入到无限的“创造”之中。而检查提前下“通知”、画“重点”,检查者习惯于翻“档案”、看“材料”、听“汇报”,不接地气、不沾泥土的漂浮作派,更催生了基层单位把“绣花功”用在“精品档案”的打造上来。

督导检查作为工作落实的“校验场”,容不得半点形式主义,掺不得半点“水分”。检查者只有握好“指挥棒”,改变以往检查方式方法,不提前“打招呼”、不走“精品路线”、不看“彩排现场”,多到基层一线沾沾泥土,多深入群众问问得失,多到工作落实现场看看“实情”,才能挤出形式主义的“水分”,倒逼被查单位功夫下在平时、精力用在落实上来,才能让督导检查“实至而名归”,让工作业绩“货真而价实”。

(责编:任一林、谢磊)
相关专题
· 清风时评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