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钟声:推动金砖合作登顶新的高峰

2018年07月27日10:0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第二个“金色十年”,金砖精神光芒照亮的新征程,势将为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7月25日,习近平主席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举行的金砖国家工商论坛上发表题为《顺应时代潮流 实现共同发展》的重要讲话,展望未来10年世界发展潮流大势,为金砖合作在第二个“金色十年”实现新飞跃提出建议,推动金砖国家更加紧密而富有成果的合作,彰显大国担当。

金砖国家地跨四大洲,总人口超过30亿,经济总量占世界比重接近40%。10多年来,金砖国家秉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推动各领域务实合作不断深入,形成了多层次、宽领域的合作架构。在去年的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上,五国领导人一致决定深化战略伙伴关系,巩固经贸财金、政治安全、人文交流“三轮驱动”合作架构,确立“金砖+”合作理念,共同开创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

展望金砖合作走势,离不开对世界经济发展潮流和国际格局演变的深入观察,离不开对当今世界所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准确把脉。习近平主席作出的分析高屋建瓴——“未来10年,将是世界经济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10年。”“未来10年,将是国际格局和力量对比加速演变的10年。”“未来10年,将是全球治理体系深刻重塑的10年。”把握发展机遇,合力克服挑战,为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发挥建设性作用,这是广大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机遇与挑战面前理当作出的选择。

“坚持合作共赢,建设开放经济”“坚持创新引领,把握发展机遇”“坚持包容普惠,造福各国人民”“坚持多边主义,完善全球治理”,习近平主席的主张契合金砖国家发展需要,契合国际社会呼声,彰显金砖国家要合作不要对立、要开放不要封闭、要互利共赢不要以邻为壑的坚定信念。“习主席的讲话为金砖国家未来发展提供了有益思考”“中国始终向世界传递正能量”……各国人士纷纷点赞。

独行快,众行远。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作为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将进一步扩大开放,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为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作出重要贡献。习近平主席重申“努力为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共同发展创造更大机遇”的坚定决心。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一带一路”建设、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中国始终坚持把本国发展与世界各国的共同发展结合起来,以实现共同繁荣进步。南非豪登省经济发展局执行主任马库库·马姆普鲁认为,习近平主席提到的一系列主张和倡议,都展现了中国向全世界敞开大门的胸怀,金砖国家以及其他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都能从这种开放中受益。

“攀上一座高山后,你会发现,还有更多的高山等着你去攀登。”习近平主席引用南非前总统曼德拉的名言,寓意深远。金砖国家担当时代使命,携手同心不断攀越险峰峭壁,登顶新的高峰、到达新的高度,也是各国人民的心愿。第二个“金色十年”,金砖精神光芒照亮的新征程,势将为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 人民日报 》( 2018年07月27日 21 版)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重要评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