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分享经验 共谋发展

——中非人士共话脱贫领域合作

人民网赴塞内加尔特派记者  刘玲玲  李志伟  胡泽曦  张朋辉

2018年07月21日09:2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7月19日,塞内加尔国家行政学院报告厅座无虚席,不时传出阵阵掌声,一场关于中国扶贫经验与中非发展合作的国际研讨会在这里举行。来自中塞两国政府部门、研究机构等各界人士以及马里、贝宁等非洲国家的专家学者近200人参加了会议。与会嘉宾围绕习近平主席关于扶贫问题的重要论述、中国脱贫经验、“一带一路”倡议以及中非脱贫合作等话题展开了交流和讨论。

  此次会议由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驻塞内加尔大使馆,塞内加尔高等教育、研究与创新部,塞内加尔国家行政学院和达喀尔大学共同主办。与会嘉宾高度评价中国在脱贫方面取得的成就,普遍认为习近平主席关于扶贫问题的重要论述对于非洲脱贫行动和中非在脱贫领域的合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塞内加尔总理迪奥纳表示,中国在脱贫方面为全世界树立了榜样,尤其值得包括塞内加尔在内的非洲国家学习和借鉴。迪奥纳高度评价习近平主席的相关论述:“我从2016年开始看《摆脱贫困》这本书,其中‘弱鸟先飞’‘滴水穿石’等论述给我留下了特别深刻的印象。”

  在讨论环节,与会嘉宾畅所欲言,“摆脱贫困”“一带一路”成为会场的高频词汇。其中一位正在翻看法语版《摆脱贫困》的学者引起了记者注意。他全神贯注,边看边做笔记,并不时起立发表观点。他叫巴西鲁,是达喀尔大学经济学教授。他表示,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有7亿多人摆脱贫困,中国创造了人类脱贫历史上的奇迹。“塞内加尔迫切需要学习中国脱贫经验。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论述对塞内加尔乃至非洲都有很强的示范和借鉴意义”。

  塞内加尔驻华大使马马杜·恩迪亚耶表示,他通过研读《摆脱贫困》一书得出了两点重要结论:一是应当通过自身力量寻求发展,将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二是始终把人民群众的需求和关切放在心上,与人民建立紧密联系,采取具体措施让人民在发展中受益。在非中合作过程中,中方始终将非洲人民的需要放在优先位置,塞中两国的合作项目都契合“振兴塞内加尔计划”。

  来自贝宁的奥格斯丁·赛格布不仅能说一口流利的中文,在发言时还通过幻灯片对习近平主席关于扶贫问题的重要论述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解读。他表示,自己曾在中国生活过12年,对中国这些年的发展变化印象深刻。“中国的脱贫成就举世瞩目,为广大发展中国家提供了借鉴。中国的经验告诉我们,非洲国家必须根据自己的国情和需求来确定发展道路。”

  (人民网达喀尔7月20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8年07月21日 07 版)

(责编:曹淼、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