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报恩”必须“公私分明”

杨飔懿

2018年07月17日14:47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近日读到一则故事,有位老领导16岁时,因父母双亡流浪他乡,后被解放军师长陈仁洪特批入伍。老领导英勇杀敌,战功赫赫,于入党当日,直奔陈师长跟前跪下:“首长,我入党了,您是小辈的大恩人呀!”师长先是一愣,然后把他扶起,严肃说:“小同志,我和你一样,都是在党培育下成长的,要谢恩就该谢恩党才对呦!”此后,他像拼命三郎,6次立功,18度登上优秀党员之榜。

所谓“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知恩图报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每个人都应该有的人生态度。没有感恩之心的人,必遭世人恶而远之,成功遥不可及。他人恩情必须铭记于心,找机会报答。对于党员干部而言,更是如此,要学会知恩、感恩、报恩。在思想上、政治上、工作上得以成长进步,这份“恩情”究竟来自“何人”,一定要搞清楚,绝不能稀里糊涂“错报恩”。

时下,有少数党员干部“报恩”公私不分,把自己得以调动工作、提拔重用、培训深造、评先评优等“公事”归功于某某领导的“关心照顾”。进而对该领导溜须拍马、套近乎,隔三岔五送特产,甚至动用手中“公权”为领导办“私事”,以表心意、感恩情。如此“报恩”,把原本光明磊落的“公事”搞成了明令禁止的“团团伙伙”、“人身依附”,甚至有结党营私之嫌,实在有悖于党员干部本色。上级领导指导帮助、关心培养下属本是“公职”的题中应有之义,其手中权力来自于党、来自于民,“公权”只能用来办“公事”,既然是“公事”,怎能以“私恩”报之?

党员干部成长路上如何“报恩”?故事中的陈仁洪师长给出了正确答案:“要谢恩就该谢恩党才对”,组织培养的恩情并非领导个人“恩典”可替。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如今繁荣发展、国泰民安的大好局面,也就不会有我们平等、自由发展的可能。若没有党的培养指引,党员干部就不可能有所谓的成长进步。因此,感恩,就是要对党忠诚,做到政治品格过硬;就是要履职担当,做到业务实绩过硬;就是要不忘初心,做到群众评价过硬;就是要严于律己,做到作风形象过硬;就是要矢志不渝、团结奋进,为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贡献力量。

(责编:张恬恬、谢磊)
相关专题
· 清风时评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