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权力是自己奋斗得来”的权力观太荒谬

陈书

2018年07月17日14:46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海南省洋浦经济开发区发展局原调研员陶嘉顺利用职务便利,为某规划设计院承揽项目提供帮助,收受7家单位贿赂共计人民币2487.76万元贿赂,被以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五年,并处罚金400万元。(7月10日《检察日报》)

分析陶嘉顺的犯罪轨迹,我们发现他在第一次收下180万元感谢费后,曾担心东窗事发,内心还是充满恐惧与不安的,然而在侥幸心理和不正确权力观的共同驱使下,他便按捺不住早已萌发的贪欲,一再地受贿,无可救药地掉进了腐败的深渊。“我手中的权力,是自己奋斗得来的。”落马后,陶嘉顺的这番话一语道破了他贪腐的缘由,在这种错误思想的支配下,陶嘉顺把公权力当成自己牟利的私器,肆无忌惮地在贪腐的道路上越走越远,最终走向了人民的对立面。

在现实环境中,一些腐败官员往往不能正确认识权力、依法行使权力,总认为“权力是自己奋斗得来”,认为手中的权力就应该为自己服务,没有搞清楚权力来自哪里、该为谁用权。这其中,有的是认为自己的官位是自己努力拼搏得到的,把以权谋私当成理所当然,丝毫不念及组织的培养关心和为人民群众行使权力的初衷,把自己凌驾于人民群众之上;有的是居功自傲,认为自己为单位作出的贡献多、功劳大,即使以权谋私也可以将功抵过,殊不知,在党纪法规面前,任何人没有“免责金牌”。

“权力是自己奋斗得来”的权力观是极其荒谬的。公权姓“公”不姓“私”,一切公共权力均来源于人民,一切权力属于人民,都只能用来服务于人民,任何公权私用、以权谋私的行为,都将为人民所不容。毫无疑问,党员干部在本职岗位上尽职尽责地努力工作,全心全意地服务群众,这本是分内之责,绝不能作为为自己争取更大权力的筹码,更不能成为以权谋私、大搞贪腐的资本。我们只有始终坚持人民利益至上,把手中的权力切实用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上,才能真正赢得人民群众的支持与拥护。

我们各级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要坚持公正用权,公平公正,心底无私,秉公办事,从实际出发,妥善处理各类问题,把服务群众落到实处;坚持依法用权,自觉加强对法律知识的学习,切实提高自身法治素养,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严守权力边界,坚决杜绝乱作为、滥作为;坚持为民用权,做到不论在什么岗位,不论职务高低,都要摆正自身位置,不忘初心,把人民群众的利益始终放在行使权力的最高位置,把人民群众真正满意作为行使权力的根本标准;坚持谨慎用权,始终保持对权力的畏惧之心,以如履薄冰般的谨慎行使好手中权力。

同时,各级还应进一步延伸监督触角,擦亮监督“探头”,狠抓监督落实。要充分发挥巡视作用,对党员干部身上存在的腐败苗头,坚持抓早抓小,抓常抓长,做到露头就打。要建立健全监督体系,构建起涵盖党内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审计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等各种监督于一体的监督网,全方位扎紧监督的笼子,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不给任何以权谋私之人以可乘之机,切实以有效的手段确保权力规范运行,持续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责编:张恬恬、谢磊)
相关专题
· 清风时评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