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调查研究重在有“心”

何浩民

2018年07月17日14:38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做好各项工作的“传家宝”,既有助于把握快速变动的实际,从根本上增强政策措施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实效性,同时也是践行群众路线的生动形式,通过了解群众诉求,解决群众困难,密切党群关系。用好这一“传家宝”,需要我们深入现场考察,认真进行分析研究,去粗取精,去伪存真,得出结论。

然而,少数干部在调查研究过程中却表现出“走马观花”“蜻蜓点水”式的飘浮作风,既影响对真实情况的掌握,又影响科学决策的效果。调查研究“不走心”,归根到底是因为个别干部在调研中“身入心不入” 。笔者认为,开展调查研究重在“有心”,必须用“心”做好相关工作。

要有一颗“热心”,主动贴近群众。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政策对不对,方向偏不偏,群众最有发言权,只有把群众路线作为根本工作路线,才能最真实地收集民心民意,凝聚基层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做好调查研究工作,广大干部必须主动与基层群众交朋友,从思想上尊重、感情上贴近群众,进而才能拉近干群关系,取得群众信任,也才能真正听得到群众的心里话,真正掌握调查研究的“第一手资料”。

要有一颗“专心”,保持心无旁骛。调查研究是个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的过程,重在凝神聚力、专心致志,如果心不在焉,走走过场,装装样子,存在应付心理,就不能发现和解决真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必须端正思想态度,始终保持高度的责任感,坚持问题导向,把群众的期盼和需求作为下基层调研的主题和出发点,带着问题下去,做到有的放矢,全身心投入,集中精力钻研摸透一些现实情况,才能达到预期目的。

要有一颗“细心”,善于解剖麻雀。焦裕禄同志有句话:“蹲下去才能看到蚂蚁。”其之所以能找到治理风沙的有效办法,离不开他“蹲下去看蚂蚁”的优良作风。天下大事必作于细,有细才有真,有细才能准,搞调查研究必须做到细致入微,不能粗枝大叶、大而化之、笼而统之,满足于“差不多”“能凑合”“还将就”,而是要善于抓住小事和细节,通过“解剖麻雀”,以小见大,盯住每一个细节,不放过任何一个死角,于细微处见功力、见真章。

要有一颗“耐心”,勤当跑腿干部。开展调查研究,尤其是下基层调研是一项艰苦的工作,没有快捷途径,唯有亲自进村入户,多次“跑腿”,反复研究,才能取得“真经”,如果只在表面上用功,蜻蜓点水的“意思一下”,是调查不到实情,发现不了问题,也研究不出成果的。广大干部要勤做深入基层的“跑腿干部”,常跑街头巷尾、田间地头,多与基层交流,多听群众话语,多看实际情况,全面了解基层,摸清实情,最终才能找到解难题的“钥匙”。

(责编:张恬恬、谢磊)
相关专题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