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指尖办公”不能代替“现场跑腿”

何浩民

2018年07月17日14:33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最近下乡调研,听到一些镇村干部抱怨,很多时间和精力被微信群“绑架”了:各个条线、每项工作都会建群,工作无论大小,悉数在群里传达布置,每天光是在林林总总的群里刷信息,就要浪费不少时间。这种现象值得注意。(《人民日报》7月16日)

移动互联网的出现,不仅方便了人们的日常交流,也推动了工作方式的改变。时下,不少地方也紧跟时代发展,创新工作方式,建立微信、QQ等“工作群”,利用现代化的信息手段开展工作,这种“指尖上的办公”不仅大大提高了信息传递的效率,一定程度上也解放了干部的双脚,变“干部跑腿”为“信息跑路”,的确给工作带来了快捷和便利。

然而在部分地区,这样的工作方式却开始走形变味,表现在一些干部在工作中过度依赖“工作群”,比如喜欢以动动手指代替任务布置,以上传图片代替现场检查,以复制转发代替文件的传达学习等等,一旦养成了“动动手、不去走”的工作习惯,就容易丢掉深入一线、靠前办公的优良作风,难怪有人感叹,“通信发达了,一些干部下基层却少了”;“沟通便捷了,少数干部和群众的距离却远了”。

与此同时,对于“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的基层部门来说,上级各个系统、各个部门都有自己工作标准和具体工作要求,都需要基层落实,对基层单位来说上级指示无论哪一个口子的,都要去做好,如果都是依赖“群里安排、群里指导、群里办理、群里回复”的话,无疑只会变成基层工作人员的另类包袱,滋生和助长了官僚主义、形式主义,成为一种新的隐形“四风”。

对各级各部门而言,充分利用先进的通信、办公手段提高工作效率是值得提倡的,但不能为了盲目追求新技术而丢了“真功夫”,摒弃深入现场、深入群众这一优良作风,更不能一味“创新”和“赶时髦”而把基层工作人员“套住”,衍生成为“指尖上的形式主义”。再者,长期习惯于“指尖办公”,不亲自深入基层一线,就容易与群众形成隔膜,同群众的感情也会变得生疏,就会有脱离群众的危险。

毛泽东主席曾说过,“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键对键”始终代替不了“面对面”, 基层的真实情况很多时候是无法通过“指尖办公”得来的,很多工作也不是通过“指尖办公”就能落实的。干部只有通过身体力行,多些“现场跑腿”,多些深入一线,少些“指尖办公”,少些遥控指挥,才能“身临其境”掌握第一手资料,也才能不被假象所迷惑,真正破除形式主义,确保各项任务得到落实,推动工作的高质量、高效率运转。

(责编:张恬恬、谢磊)
相关专题
· 清风时评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