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大家手笔:开辟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

程恩富

2018年07月16日08:0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习近平同志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强调,要不断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推动我国经济发展实践的理论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最新成果,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

彰显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通俗地讲,立场问题就是为谁说话、维护谁的利益问题。习近平同志指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这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根本立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就是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在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的条件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就要更加注重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化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人民立场,表明21世纪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根本宗旨、价值取向和鲜明立场,体现了人民性和科学性的高度统一。

创立以新发展理念为核心的发展理论。新发展理念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主要内容。其中,创新发展强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丰富了科技推动生产力发展的理论;协调发展强调正确处理发展中的重大关系,丰富了国民经济按比例发展的理论;绿色发展解决人与自然和谐共生问题,丰富了生态文明建设的理论;开放发展旨在推动发展内外联动,丰富了对外开放的理论;共享发展解决社会公平正义问题,丰富了逐步实现共同富裕的理论。新发展理念既指引我国从经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又为解决世界经济发展难题贡献中国智慧,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

丰富以基本经济制度为基石的经济制度理论。与马克思生活的时代相比,当今人类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并没有过时。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许多西方国家经济持续低迷、两极分化加剧、社会矛盾加深,说明资本主义固有的生产社会化和生产资料私人占有之间的矛盾依然存在,只是其表现形式和特点有所不同。这启示我们,只有从我国基本国情出发,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建立和完善与基本经济制度相适应的社会制度体系,才能避免资本主义生产的种种矛盾和弊端,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明确提出,坚持和完善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关系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支柱;必须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坚持公有制主体地位,发挥国有经济主导作用,不断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推动各种所有制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共同发展。同时,提出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实行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制度,深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坚持按劳分配原则,完善按要素分配的体制机制,促进收入分配更合理、更有序;等等,从而丰富和发展了以基本经济制度为基石的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经济制度理论。

发展合作共赢的新型经济全球化理论。当今时代,世界格局正在经历深刻演变,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极大解放和发展了社会生产力,我们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同时,霸权主义、恐怖主义、金融动荡、环境危机等问题愈加突出,又给我们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面对新的世界格局和国际形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坚持对外开放基本国策,坚持合作共赢理念,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强调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致力于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坚决维护我国发展利益,积极防范各种风险,确保国家经济安全;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倡导合作应对各种全球性挑战,推进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经济全球化,加快全球经济治理改革;等等,从而深刻揭示出世界经济发展大势和经济全球化正确方向,丰富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全球化理论。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教授)

《 人民日报 》( 2018年07月16日 16 版)

(责编:任一林、谢磊)
相关专题
· 人民日报理论版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