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要消除年轻干部的“落差”心态

凌瑶

2018年07月05日13:5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作为一名“90后”年轻干部,笔者经常与其他年轻干部交流思想和工作心得,在交谈之中,发现不少人都存在一种“落差”心态。这种“落差”心态是自身期待与现实情况不匹配的落差,通俗来说就是“不得志”。

通过了解,出现“落差”心态的原因有多种,既有主观原因,也有客观原因,主要表现为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理想抱负与工作平台的“落差”。一些人是名校硕士、博士毕业,自然希望在专业领域方面有所建树,但由于工作需要被安排到综合岗位锻炼,以致于自身优势无法“凸显”,逐渐“泯然于众人”,便觉得没有施展才华的“平台”;二是心理期待与工作环境的“落差”。在一些媒体的刻意引导下,公务员岗位被塑造成“每天喝茶看报”的轻松闲适,但现实面对的却是“与泥土为伴”的奔波,驻村扶贫、环保、信访维稳等工作时间紧、任务急、压力大,一些年轻干部到了这些岗位“难以适应”,觉得与“想象之中”差距颇大,没有“幸福感”;三是付出与获得的“落差”。年轻干部是干事创业的“主力军”,他们激情高、活力足,经过一段时间都逐渐成为了单位的“中流砥柱”,一些人觉得自己“劳苦功高”,理应得到快速提拔,但现实却需要“排队”等待,心中觉得“不平衡”。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重视青年就是重视未来”,年轻干部是干部队伍保持活力的根本来源,如果年轻干部郁郁“不得志”,变得“老气沉沉”,那么事业的发展就会缺少“能量”。 毋庸置疑,年轻干部这种“落差”心态,不是一种正常现象,必须要引起重视,尽快消除。

要消除这种“落差”心态,年轻干部自身要进行“补齐”,首先要多方面锻炼自身的综合能力,做到无论到哪个岗位都要保持不懈学习的斗志和争当先锋的决心;其次要放平心态,善于从工作中寻找“获得感”,要意识到帮助群众解决一个困难、工作中攻克一个难题等,都是一种“幸福”;再者要转换思想,对自身能力的“认同”,不只有提拔,还有群众与领导同事的“口碑”,只要保持良好的“口碑”,机会一到就能紧紧抓住。

要消除这种“落差”心态,管理单位要多些“干预”。一方面是要经常性地与年轻干部谈话谈心,了解他们的心理动态和需求,更好的制定培养方案,做到人适其岗,人尽其用;一方面则是要加大选拔年轻干部的力度,要让“多干多得”成为干部队伍的常态,营造出“能者上、庸者下”的环境;另一方面是要拓宽培养渠道,多在重要岗位和基层一线培养干部,尽快提升年轻干部的综合能力,给年轻干部搭建起施展才华的良好平台。

前不久,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了《关于适应新时代要求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意见》,强调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是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程,是关系党的事业后继有人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重大战略任务。由此可见,年轻干部心理上的“落差”绝不能“大意”,必须早发现、早消除,让年轻干部尽情挥洒汗水、大展身手,不断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注入新的生机活力。

(责编:任一林、谢磊)
相关专题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