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让“官油子”混不下去

许谨谦

2018年07月03日10:1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据《旧唐书》记载,在武则天当政时期,著名诗人苏味道官居宰相数年之久,但是从未在政务上有过任何建树,只是阿谀奉承周旋于君臣之间,一味屈从附和,遇到矛盾问题不置可否,反而说:“为官重在躬身奉上、左右逢源,凡事只要模棱两可就行了。”苏味道也因此被讥讽为“模棱宰相”。

反观当下,也有部分类似于苏味道这样的“官油子”混迹于我们的党员干部之中,他们手懒嘴勤人油滑,堪称潜伏高手,能躲会藏;一心看“上”,十足官迷;自己不干事,也怕别人干成事;放长线、钓大鱼,营造稳重、成熟的假象……凡此种种“官油子”,虽非党员干部主流,但却危害甚大。

“官油子”虽然只是一种形象的说法,但是却一针见血地指出了从政价值观上的问题和病灶。一个“油”字,表面上看是“只有唱功、没有做功”的行为表象,背后隐藏的却是见风使舵、邀功诿过的“官场哲学”;看上去只是个人的“风格”使然,污染的却是一方政治生态。

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如果任由“官油子”堂而皇之地吃香、走俏,必然挫伤那些作风正派、敢作敢为、锐意进取的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从而让有正气、有骨气的党员干部伤心、寒心;如果任由“油滑”的“官场哲学”畅通无阻,必然伤害干事创业、奋发作为的政治风气,甚至滋生出油滑才是为官之道、八面玲珑才能走得稳、左右逢源才能走得远这样的畸形导向。

“官油子”的存在,追根溯源是官员缺乏责任感、方向感以及党内制度的不完善。因此,重用“老实官”,是有效抵制“官油子”的重要手段。为此,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进一步明确了干部任免的一个基本原则:优者上、庸者下、劣者汰。如果说,整治“四风”、打虎拍蝇正在有效解决“劣者汰”的问题,下一步我们就是要按照制度设计,系统地解决“优者上、庸者下”的问题,让那些不收钱,但也不干事的人坐不住;让那些对上阿谀奉承,对下颐指气使的人吃不开;让那些见风使舵、消极怠工的“官油子”混不下去。

为官避事平生耻。古人云:“不患无位,患无所立。”党员干部也应像古人那般,时刻警醒、反思:自出仕以至离任,光景改观几何,民愁苏醒几何,政事修举几何。只有常怀自省之心,方能永葆奋进之志;只有积极投身改革攻坚大业,方能脱胎换骨成就自我;只有时刻以党和人民为念,方能在这个催人奋进的新时代有所建树。

(责编:任一林、谢磊)
相关专题
· 清风时评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