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问题“上墙”更要“上心”

储旭东

2018年06月28日16:3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笔者偶然路过一个社区居委会,公示栏里贴着《近期要解决的问题清单》,大多涉及的是加强卫生环保、解决邻里矛盾等“触手可及”之事,但细看落款时间却是2016年9月。一问才知,原来上面的问题仍有一部分未能解决,便没揭掉。这不禁让人质疑,所谓的“近期”也似乎太长了些。

单位部门突出问题导向、重视存在缺陷,特别是基层农村、社区敢于把问题清单梳理出来,晒给老百姓看,接受公众的监督,足以彰显攻坚克难、不留短板的决心和信心,这样的方式值得鼓励和肯定。但问题上墙绝不是“一挂了之”,而是要提醒干部“上心”,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去,敦促问题早日得到解决。与问题上墙相比,或许老百姓更希望看到的是问题之后能打多少个“√”。

不少地方要求基层单位“晒”出问题清单,出发点确实是好的,毕竟问题和不足难以避免,若是缺乏自我反思、自我革命的积极态度,很难加深认识、保证问题尽早解决。但偏偏有少数基层单位,工作陷入“机械化”“程式化”,上级说“1”,绝不考虑“0”和“2”,上级要求晒问题,那么问题“上墙”似乎就算万事大吉,并没考虑怎么更早更快解决,任凭问题清单饱受日晒、风吹、雨淋,留下“岁月的影子”“沧桑的痕迹”。若不细看,还真有种“复古”的美感,实则却是办事拖沓、效率不高。

这种问题“上墙”却不“上心”的现象,究其实质还是担当不足、责任缺失,甚至还陷入了满足于“有”、应付上级检查等形式主义怪圈,着实要不得。其实,问题清单是否被上级关注、能否应付检查倒是次要的,关键还是要张贴给老百姓看。当看到自身关切的问题被提上工作日程、纳入服务要点时,群众必定会感受到满满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但“一个硬币也总有两面”,倘若问题只挂墙上、不落实处,再时不时地溢出一丝“形式”味道,反而会给基层群众添堵,甚至还会误导基层产生“光说不做假把式,还不如不说”的不满情绪和认知局限。

如果说“晒”问题需要勇气和决心,那么实打实地解决问题体现的就是责任和担当。党员干部应当重视对群众的每一份承诺、每一次表态,维护好自身的公信力,既不能拍脑袋决定,也不能拍肚皮保证,更不能拍屁股走人,要像医生“销号问诊”一样直面问题,“诊断”群众的切身难处,将“病情”及时向群众反馈,共同“治愈”破坏基层稳定、干扰基层发展、拖慢基层建设等不利因素。各级党组织也要强化监督管理,多关注基层在真抓实干、务实服务中的方方面面,不仅要把基层干部的承诺兑现、问题整改等纳入考核问效、责任追求等机制,倒逼基层干部“说到做到”;也要加强基层群众满意度测评在评价干部、认定优良中的权重,促进干部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公仆意识,把工作和视角的重心放到为老百姓干事创业上来,为群众谋取更多实惠。

(责编:任一林、谢磊)
相关专题
· 清风时评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