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既要高原,更要高峰

——中国品牌论坛综述

本报记者 汪晓东 林 琳 肖伟光

2018年06月26日09:1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经济总量世界第二、制造业产值世界第一、进出口总额世界第一……中国是经济大国,人所共知。

另一个尴尬的事实是:世界品牌500强,中国29个,美国232个;就业人口万人专利申请量,美国23项,中国不到2项;一部iPhone手机,美国苹果公司拿走58%的利润,中国只得到2%……

中国距离品牌大国还有多远?建设品牌大国,我们还需要在哪些方面着力?7月16日,在人民日报社举办的中国品牌论坛上,与会嘉宾围绕这些问题展开热烈讨论,有思想碰撞,有智慧火花,更有美好愿景。

产量天花板,价格趴地板

世异则事异,事异则备变。

农耕时代竞争的是土地,工业时代竞争的是机器,信息时代,品牌是竞争的主战场。统计显示:目前国际市场名牌所占比例不足3%,市场占有率却高达40%,销售额超过50%,个别行业甚至超过90%。在国内,一双运动鞋卖50元左右,但贴上洋品牌,价格可达500元甚至更贵。

近年来,中国企业越来越重视品牌建设,加快“走出去”步伐,涌现出了一批在国际上立得住、叫得响、卖得好的知名品牌。

但更要清醒地看到,作为经济总量全球第二的经济大国,中国拥有的国际知名品牌仍然屈指可数。发达国家拥有全球90%以上的名牌,而中国的“国际大牌”仍凤毛麟角。品牌平原多,高原、高峰少。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张宝文指出,作为制造业第一大国,中国有220多种工业品产量位居全球第一,但总体仍处于国际分工和产业链中低端,自主创新能力薄弱,产品附加值不高,整体大而不强。“如何打造高端品牌、进军高端市场,如何加强品牌培育保护、改善品牌生存环境,成为摆在各级政府、行业企业面前亟待破解的重要课题。”

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汪同三表示,我国制造业因为没有大批的著名民族品牌做依托,虽然投入了大量的劳动力、资源、能源,牺牲了环境,却仅仅为了产业链上15%左右的利润而苦苦拼搏。据测算,我国每年因品牌问题直接和间接损失达1万亿美元。

“用一流的制造,生产二流的产品,卖出三流的价格”;“产量顶到天花板,价格趴在地板上”……嘉宾发言中的这些警句让与会者陷入沉思。

国务院新闻办副主任郭卫民说,中国制造常常被认为“质低价廉”,这种情况还没有得到彻底转变。“中国迈向制造强国之路,跻身品牌强国之列,仍然任重道远。”

品牌都是“熬”出来的

中国并不缺乏优秀的产品,缺的是挺进世界市场的勇气与信心;中国也不缺乏优秀的企业,缺的是参与国际竞争的决心与毅力。

在越来越多的行业和领域,中国品牌正迎头赶上。比如,全球互联网公司十强中,中国的阿里巴巴、腾讯、百度、京东占据四席。在通信领域,中国的华为、中兴等品牌占世界市场的份额也都位居前列。有一个故事:缅甸一名富商雪山受困,随身几个手机都没信号,只有一部中国手机打通了求救电话。他感慨:“中国手机是救命手机!”

国家工商总局副局长刘俊臣表示,我国的企业和产品具备打造国际一流品牌的基本素质,企业相对缺乏的是品牌建设的理念和品牌运用保护的能力。

“是不是每个企业都需要出去搞品牌呢?企业对自己的核心竞争力要有一个认识,有所不为然后有所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说。

不同企业应该有不同定位,同一企业在不同发展阶段也应当有不同策略。

波司登经验的头一条就是“草船借箭”。波司登曾先后为耐克、阿迪达斯、哥伦比亚等世界知名品牌做贴牌加工,通过“代工”掌握国外知名品牌的流行与发展趋势,学习其在设计、生产、营销等方面的成功经验,为“走出去”积累经验。

联想控股董事长、联想集团创始人柳传志分析,当前中国企业界乃至整个社会出现的浮躁心态,对企业保持产品品质的一贯性形成了不小的负面影响。因为企业招聘的员工都来自社会,如果整个社会心态浮躁,企业就很难把员工的心态扭转过来。

打好中华文化这张牌

品牌的背后是实力,内核是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也是中国品牌植根的丰厚沃土。

“伟大的品牌之所以伟大,是因为有文化这个灵魂的存在,能引领一个时代,改变许多人的生活方式,塑造几代人的价值观。”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辜胜阻表示。

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认为,中国不仅需要商品品牌,更需要文化品牌。“商品品牌很少有做到百年的,但是文化品牌能影响几代人甚至几十代人。”

“品牌不是凭空而来的,而是很实在的一种价值体现。”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认为,“只有受人尊敬,才会有品牌的崛起!”

市场经济潮起潮落,文化融汇润物无声。人民日报社社长杨振武指出,中国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民族民间文化丰富多彩、绚丽多姿。做大做强中国品牌,就要把优秀传统文化与现代商业文明有机融合起来,让中国产品植入中国文化元素和文化基因,让中国品牌更具中国气质、中国韵味。

(人民日报2015.07.18第9版)

(责编:孙爽、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