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释放干部考核评价“内动力”

陈书

2018年06月25日17:0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强调,“适应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切实解决干与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为以考核评价激励干部队伍干事创业提出了要求、指明了方向。

应该看到,现实工作中,一些地方干部考核评价或多或少存在与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不协调现象,有的考核评价办法缺乏系统性,大而化之,针对性、操作性不强,共性指标多、个性指标少;有的评价标准不够明确,存在对非量化指标凭印象、凭感觉“打分数、定高低”现象,考核的精准度不高;有的考核结果运用不到位,出现干部考核与结果运用“两张皮”,考归考、用归用,还没有运用到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中,等等,要解决这些问题,还需要我们不断健全和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确保指标设置“精”、实绩量化“准”、结果运用“明”,着力释放干部考核评价内动力。

指标设置力求“精”。科学设置考核指标是抓好干部评价考核的基础环节,具有很强的指向性和针对性,需要我们以“庖丁解牛”的精密与精细做实“精”字文章。要突出差异化要求设置考核指标,根据干部工作性质特点、岗位职能职责、职务职级等不同,科学设置共性指标和个性指标,确保既满足一般需求,又兼顾到个别要求,有效防止指标设置“一锅煮”“一刀切”问题,切实把各区域、各战线、各层级的干部考准考实。同时,设置考核指标还应努力克服“越多越好”的简单认识,毕竟,多而杂的考核指标会冲淡考核主题、偏离考核“靶心”,我们要删繁就简、讲求实效,根据干部实际有重点地区分设置考核指标,确保考核评价精准有效。

实绩量化力求“准”。工作实绩考核是检验干部政绩与能力素质的重要手段。抓好干部考核评价,需要我们在实绩量化的“准”字上求突破,引导广大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克服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突出问题,切实把考核的外在压力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内在动力。要创新方式方法量化实绩,坚持把上评与下议、年度考核与平时考核、客观情况与主观努力等多方面统一起来,实现立体化多维度考核评价干部。要综合群众意见建议量化实绩,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领导干部政绩最直接的体现就是扎扎实实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解难事,我们只有坚持问政于民、问效于民,从老百姓的整体评价中量化干部实绩,才能更加准确客观地掌握干部实绩第一手资料。

结果运用力求“明”。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就蔚然成风。强化考核结果的分析运用,是抓好干部考核评价的关键步骤。可以说,旗帜鲜明地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考核导向,就能够有效凝聚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推动干部队伍建设良性发展。要把考核结果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切实把政治坚定、实绩突出、群众公认、敢于担当的优秀干部选出来、用起来,让那些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有机会有舞台;把考核结果作为评先奖优的重要依据,有效解决“唯票论”“搞平衡”等系列问题,着力激发广大干部立足本职岗位干事创业热情;把考核结果作为问责追责的重要依据,让不敢为、不愿为、慢作为的干部受到警醒和惩戒,坚决不让老实人吃亏,不让投机钻营者得利,切实以考核结果激励实干斗志、激发干事动力、汇聚发展正能量。

(责编:孙爽、谢磊)
相关专题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