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坚决拆掉形式主义的戏台

李霖

2018年06月25日16:5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据《中国纪检监察杂志》报道,近日,某村为迎接上级检查工作,为应付扶贫资金、物资发放、廉政教育宣传等方面的检查,村干部有的填表,有的做账,有的连夜在墙上刷标语,忙得“不亦乐乎”。尽管检查组在检查时不小心衣服上粘上了新刷标语的油漆,该村工作也被检查组表扬“廉政宣传教育搞得好”,“形式多样,寓教于乐”。

“临时抱佛脚”,填表、做账检查前夕做好,这些工作检查不出漏洞很正常;但是连夜新刷的标语,明明知道是新刷的,却依然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当作工作成绩被表扬,这就有点说不过去了。你造假,我检查,只要按照规定的“动作”完成工作,即便是造假,只要“看得过去”,也算是完成任务。这里面,其实上级和下级都在共同搭建一个台子——戏台子,你敲锣、我打鼓,你演斗角、我演捧角,你唱、我和,一来二去,假的也变成了真的。

形式主义是过街的老鼠,人人喊打。但在现实中,特别是在上级检查基层工作当中,却时不时地要搞出一些形式主义。作为基层,为了顺利迎接检查,得到“满分”,“临时抱佛脚”“半夜烧高香”,虚造材料、设定点位、死背“台词”,原本一塌糊涂的工作现状被“粉饰”得熠熠夺目。有些上级部门到基层检查工作时,“决不能蜻蜓点水”成了“空头支票”——无法兑现,走一处、看一眼,翻翻资料、听听座谈,照着清单机械式地一个一个打分,资料齐全就满分,资料缺失就零分,资料不规范就只得一半分。种种表现,都是严重的形式主义,任何工作,不敢逗真碰硬,都不会见到实效,就像改革创新,如果没有壮士断腕的勇气,那么必然举步维艰。

形式主义的根源来自价值取向不正,有的以为可以瞒天过海,表面上糊弄糊弄就可以掩人耳目;有的以为“只是说说罢了”,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还有的以为“反正大家都是搞形式、走过场”,做的人不认真,检查的人也不会较真。“形式主义害死人”绝不是空穴来风,一来严重耗损人力、物力、财力,全做无用功;二来给上级制定政策提供错误信息,最终或可能导致决策失误;三来营造不严不实之风,谁还有心思去实干、去创新、去努力。所以,要坚决拆掉形式主义的戏台。

笔者认为,首先,要提高形式主义的代价成本,以强有力的举措和机制给形式主义者最严厉的惩罚,对干部形成倒逼效应。其次,要加强检查力度,建立一套针对形式主义的检查工作体系,到基层去,到党员、干部、群众中去,拓宽检查渠道。最后,要在干部管理考核上下功夫,把形式主义作为扣分项目,作为干部提拔评优的重要依据。

(责编:孙爽、谢磊)
相关专题
· 清风时评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