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莫让上压下拖成为落实“中梗阻”

凌瑶

2018年06月25日16:4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在工作中有这样一种现象:遇到工作难题,上级不愿意“拍板”,想转移压力,于是大笔一挥把文件签给下级解决卸下了“包袱”;下级害怕“出事”,一路上战战兢兢,也想传导压力,于是“按兵不动”,把事情一拖再拖“打太极”,等待上级出面解决。

无论是上级签字把压力“过渡”给下级,还是下级拖延时间把压力的“皮球”踢回去,都是一种不担当不作为的表现。这样的压力传导,不仅不利于工作的开展,更会影响到群众的利益,不利于问题的解决。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党的干部必须坚持原则、认真负责,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干部上下级间搞压力传导“踢皮球”“耍太极”实则是缺乏迎难而上的底气、挺身而出的正气、敢于面对的勇气、坚决斗争的硬气,无疑是不符合党对干部的要求。

自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党的干部就一直坚持敢于为人民担当、敢于为事业担当、敢于为责任担当,安徽凤阳小岗村的村干部敢于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带领村民率先推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拉开了我国农村集体经济体制改革的序幕;时任兰考县委书记焦裕禄誓要改变兰考的环境面貌,面对病魔、技术困难和环境限制,他从不退缩,一生战斗在治沙“最前线”;福建省南平市原常务副市长廖俊波能在现场就不在会场,事事亲力亲为,决不推卸责任,都是最好事例。

毋庸置疑,党的事业要发展,离不开一代又一代干部的辛勤耕耘和孜孜奉献。正是因为干部有了担当,事业发展就如同有了“顶梁柱”,才能不断建造出一个又一个发展“桥梁”。倘若党的干部偏离了初心,搞层层压力传导,相互推诿扯皮,那么发展的推进落实就如同遇上了“中梗阻”,影响事业的前进脚步。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其中提出了“四个区分开来”,这对于解决“上下压力传导”问题有重要的借鉴意义。一些干部不拍板不决策不作为,既有害怕出错的心理因素影响,也有恶意推脱的利益因素和无法作为的能力因素影响,要善于把这几个因素区分开来,一方面是建立容错免责机制,允许干部“试错”,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卸下干部的“心理包袱”,免除后顾之忧;另一方面是要严格处理不想作为、不能作为和乱作为的干部,对能力不够的干部要及时调整,对徇私枉法、唯利是图的干部要坚决处理,树立起正确的用人导向,营造出“能者上、庸者下”的良好干事氛围,切实打通上下压力传导“踢皮球”所形成的“中梗阻”。

(责编:孙爽、谢磊)
相关专题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