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学习文选

2018年第6期(总第136期)

《学习文选》:“上海精神”照亮上合之路

2018年06月19日16:06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点击下载word版

温馨提示:为满足广大网友学习需要,《学习文选》为网友提供Word版本(PC阅读)和PDF版本(手机阅读)两个版本。PC端用户请点击上方图片下载Word版,手机端用户请点击文末图片下载PDF版。

【本期目录】

新闻综述

摘要:习近平强调,要加快构建生态文明体系,加快建立健全以生态价值观念为准则的生态文化体系,以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为主体的生态经济体系,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的目标责任体系,以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保障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以生态系统良性循环和环境风险有效防控为重点的生态安全体系。要通过加快构建生态文明体系,确保到2035年,生态环境质量实现根本好转,美丽中国目标基本实现。到本世纪中叶,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全面提升,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全面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生态环境领域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实现,建成美丽中国。

在海关总署监控指挥中心,李克强听取了工作人员关于近几年推进通关一体化便利化进展情况的汇报,并与上海、青岛等地海关一线人员视频交流。李克强叮嘱他们要围绕企业需求,用现代信息技术促进服务水平提升,进一步压缩进口和出口通关时间及成本。同时,忠实履行国门卫士职责,坚决打击走私,坚决防止洋垃圾和不合格、不安全的劣质产品特别是不符合检疫标准的“冻品肉食”进入国内,维护国内生产者、消费者合法权益。在商务部外资司,李克强详细了解鼓励利用外资各项政策落实情况以及目前引资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打算。他说,我们开放的大门会越开越大,要积极改善外商投资环境,把自贸试验区扩大开放的成熟经验向全国复制推广,让中国继续成为吸引外资、促进互利共赢的热土。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思想博大精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学习,大家更加深刻认识到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党领导人民经过长期奋斗、艰辛探索取得的伟大成果,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进程中,展现出巨大的政治优势和组织功效,必须坚定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自信;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政治制度安排,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通过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把三者真正打通、有机统一起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具有强大的生机和活力,必须适应时代要求,不断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完善发展。

本期聚焦: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举行 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摘要:习近平指出,上海合作组织始终保持旺盛生命力、强劲合作动力,根本原因在于它创造性地提出并始终践行“上海精神”,主张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当今世界,国际关系民主化已成为不可阻挡的时代潮流,安全稳定是人心所向,合作共赢是大势所趋,不同文明交流互鉴是各国人民共同愿望。我们要进一步弘扬“上海精神”,提倡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观,践行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秉持开放、融通、互利、共赢的合作观,树立平等、互鉴、对话、包容的文明观,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破解时代难题,化解风险挑战。

专家解读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

摘要:一年前的6月9日,在上合元首理事会第十七次会议上的讲话中,习近平主席强调,中方和有关各方正积极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等区域合作倡议以及哈萨克斯坦“光明之路”等各国发展战略对接,上海合作组织可以为此发挥重要平台作用。同在去年上合峰会上,“成员国欢迎‘一带一路’倡议”,写进会议新闻公报。国际社会评价,习主席提出利用上合组织平台深化“一带一路”建设,为上合组织成员国拓展合作提供了新的可能。

6月9日至10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将在青岛举行。两名新成员国将首次参加上合峰会,届时八个正式成员国、四个观察员国和六个对话伙伴以及主席国客人的元首或政府首脑,以及相关国际组织的负责人,将聚集在“上海精神”旗帜下,开启上合组织的新时代。

最近这些年,上海合作组织不仅维持着欧亚大陆重要的安全合作组织地位,也在不断深化经贸合作,增进战略对接,成为对接“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平台。习近平主席集体会见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外长理事会会议外方代表团团长时也强调,经济上深化“一带一路”合作,逐步建立区域经济合作制度性安排。成员国的企业通过境外经贸合作区建设,正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以上海合作组织观察员国白俄罗斯为例,白俄罗斯是较早积极响应我国“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之一,中白工业园区目前已经成为两国最重要的合作项目,也是目前我国在境外建设的面积最大的工业园区。该园区已经汇聚了许多中国大型企业,在一些产业领域形成了国际竞争力优势,是我国境外经贸合作区的一个典型。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知识问答

摘要: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基本要求是什么,党政领导职务拟任人选的考察包括哪些方面?如何在全面深化改革中把握好各方关系?欢迎参与本期知识问答。

说明:点击上方“免费下载”按钮下载Word版本。点击下图下载PDF版本。

 

 

(责编:孙爽、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