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文史哲教

汲取立志智慧 坚定理想信念

王文娟

2018年06月14日13:53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汲取立志智慧 坚定理想信念

立志是儒家修身传统的重要内容,是儒家士人为人、做事、成德的基础。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立志”智慧,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加强党性锻炼,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对于恪守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具有重要意义。

立志就是确立志向,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孔子“十五而有志于学”,王阳明说“夫学,莫先于立志。志之不立,犹不种其根而徒事培拥灌溉,劳苦无成矣”。陆九渊说“人惟患无志,有志无有不成者”,曾国藩指出“志之所向,金石为开,谁能御之?”立志作为内在驱动力,具有培植根基的作用,有助于促使个体坚持不懈追求价值目标,并最终成就事业与人格。反过来看,“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如果缺乏奋斗目标与价值方向的指引,终将一事无成。

立志要志存高远。儒家一再强调立志要以圣贤、君子为个体成德的目标,同时还应有“修齐治平”的具体指向。著名的“横渠四句教”即“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展现了儒家在社会政治、为学成德境界上所立的高远志向,最终成为儒家安身立命之根本。“志于道德者,功名不足以累其心”,只有真正超越一己私利而心怀天下,才能不为名利所囿,持之以恒为志向努力。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新时代共产党人的最为高远和根本的志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对共产党人来说,如果没有坚定正确的志向,非但难以担当历史赋予的使命,亦难掌握安身立命的本领。正是因为坚持壮丽的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革命先烈们才前赴后继,共产党人才迎难而上、开拓进取,取得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性成就。也唯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理想信念,才能在重大挑战、风险、阻力和矛盾面前毫不退缩、从容应对,使党和人民的事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立志要真切用功。立志对于为人、为学、成德具有根本性的培根固基作用,但是如果立志不真切,则根基不稳固,基础不牢靠。现实中也有一些党员干部随波逐流、碌碌无为,就是立志不真切,忘掉了初心,丢掉了使命感和责任感,在现实工作中消磨了理想意志。王阳明说,“所谓困忘之病,亦只是志欠真切。今好色之人未尝病于困忘,只是一真切耳。自家痛痒,自家须会知得,自家须会搔摩得”。个人的毛病自身最清楚,遇见困难心生退意,忘了最初我们是为何而来、为何而做,就需要回到根本、回到源头切己反省立志纯不纯粹、真不真切。如果一个人立志不纯而又身处高位,就将贻害无穷。因此,我们每一个共产党人都应该时时警醒自身,反思自身的理想信念坚不坚固、牢不牢靠,排除一切不良思虑意气的滋长。

立志要持之以恒。立志是一门需要专心致志、时时反己省察、坚持不懈的功夫。立志不能持之以恒,则经不起现实消磨,心浮气躁,游移彷徨,“如无舵之舟,无衔之马”,在现实生活中逐渐迷失方向。习近平总书记说,“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得‘软骨病’,就会在风雨面前东摇西摆”。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和精神支柱,树立这一远大理想信念,便有了为之奋斗的方向;坚定这一远大理想信念,才能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才能自觉抵制商品交换原则对党内生活的侵蚀,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因此,我们要传承优秀传统,做足立志功夫,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牢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真正做到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思想上坚定不移,意志上坚韧不拔,行动上坚决执行,为实现新时代历史使命不懈奋斗。(王文娟)

(责编:宋晨、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