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莫让环保“停产迎检”屡试不爽

杨开华

2018年06月14日16:4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中央第二环保督察组和中央第五环保督察组分别在内蒙古和林格尔县、广西钦州市发现两起虚假整改情况。其中,呼和浩特市和林格尔县西沟门移民新村一木器加工厂喷漆味道浓重、噪声污染严重,且无环评手续,该厂在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中被举报、在被查封之后继续生产,而今刚停产一周,正是为了“迎接”督察组。(6月11日人民网)

要不是热心群众举报,违法生产企业在“2016年环保督察整改办结公示”的掩护下,很难再次进入环保督察组的视线,令虚假整改问题曝光。庆幸之余,一些地方屡教不改、应付整改的毛病却不容忽视,甚至形成了自己的“迎检”套路,“环保督察来临时提前关停,督察组刚走就恢复生产”,就这样蒙混过关,逃避真刀真枪的检查。

不得不说,“停产迎检”颇具市场,与“一阵风”督查是分不开的。原因很简单,只要地方督察组不过硬、打“马虎眼”,甚至为违法企业“站岗放哨”,中央督察组“一竿子插到底”的精力和时间都有限,而且呆上一段时间,就会到“下一站”督察。对企业来说,只要在这段“风险时间”内老老实实守纪生产,或是直接关停暂避“风头”,就能轻轻松松避过一轮又一轮的环保督察。

但事实上,要瞒过上级督察确实有许多花招,但违法排污会损害周边群众的利益,造成身体上的伤害,群众不会容忍。在举报热线24小时畅通的背景下,必然会有人站出来,主动向中央环保督察组举报,使应付式假整改行为最终“露馅”,难以如愿得逞。

尽管假整改的成功率不高,但还是有地方冒着查处风险,以身试法,除了侥幸之外,与当地政府的态度是分不开的。如果地方执法部门“零容忍”、严查处,企业自然不敢乱来,偏偏有的地方态度不坚定,在种种利益的考虑下,变得优柔寡断,甚至睁只眼、闭只眼,给企业充当“保护伞”,甚至联合企业共同欺上瞒下。为了“迎接”督察组而提前停产一周,背后是谁在通风报信,显然大家都心知肚明。

“停产迎检”的套路纵容不得,一旦放任,将会令环保违法行为卷土重来,使前期的治理成果毁于一旦。而要让这种迎检套路失灵,关键需要地方政府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明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决杜绝虚假整改、表面整改。只要对企业形成全覆盖、近距离的常态化监管,违法行为、假整改必然无法滋生、无路可走。

(责编:孙爽、谢磊)
相关专题
· 清风时评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