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重庆日报评论员:生态文明建设要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2018年06月14日14:13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生态文明建设要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人与自然息息相通、命脉相系,是生命共同体。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抓好生态文明建设,是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大计。

  我市日前召开的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动员大会暨生态环境保护大会,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精神和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深化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和“四个扎实”要求,对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作出了重要部署,对于全市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目标、凝聚力量,推动我市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新时代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遵循。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回答了为什么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什么样的生态文明、怎样建设生态文明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久前,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作出重要讲话,以深邃的历史视野,宽广的世界眼光,贯穿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深入阐述了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生态文明的重大意义。全市上下必须进一步深化思想武装、提高政治站位,对标对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内容,切实增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切实增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深刻认识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意义。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是大势所趋、责任所系。21世纪是生态世纪,人类社会将迈向生态化社会,建设生态文明的潮流不可阻挡、不可逆转。一个时期以来生态环境遭到的破坏,现在要努力去修复,过去粗放发展的代价要去承担,这就是责任。保护长江母亲河、维护三峡库区生态安全是我们义不容辞的历史责任。还要认识到,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是坚决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熙来、王立军流毒的重要内容。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也是发展所需、问题所迫、民心所向。重庆具有好山好水的自然基础,同时拥有深厚的人文资源。这些市情决定了文明必须把生态环境保护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但也要看到,重庆生态环保形势依然不容乐观,存在着诸如产业结构不合理、区域城乡生态环境保护不均衡、生态退化依然严重等问题。为此,必须在加快发展中积极主动保护生态环境,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的新增长点。

  切实增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牢牢把握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的基本要求。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是有机统一体,是一回事,必须做到一体贯彻、一体落实。要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原则,让自然美景永驻人间,还自然以宁静、和谐、美丽。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使绿水青山持续发挥生态效益和经济社会效益。要落实“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要求,让群众都能呼吸新鲜空气、喝上干净的水、吃上放心的食物、生活在宜居的环境中。要树立“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思想,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开展生态文明建设。要把握“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路径,形成刚性的约束和不可触碰的高压线。要贯彻“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导向,努力实现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要实现“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目标,努力实现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有机统一,让山清水秀美丽之地“成色”更实在。

  重庆处在长江上游,一定要强化上游意识,担起上游责任,体现上游水平。全市上下要切实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保持定力、咬定目标、苦干实干,把巴渝大地建设得更加美丽,为子孙后代留下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的优美环境,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现代化建设新格局。

(责编:段晨茜、常雪梅)
相关专题
· 重要评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