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群众“满意”莫靠“讨要”

曹瑞晓

2018年06月12日09:4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在接到‘0771-12340’调查电话时,请用‘很安全’和‘很满意’等肯定性词语直接回答;不要使用‘还好’‘蛮好’‘差不多’等模糊语言。”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博白县公安局通过其官微发文,请“博白人做好家乡代言人”。一句“不好”都不让说,还用“做好家乡代言人”来道德绑架民众,着实让人大跌眼镜。(据媒体报道)

为了获得更多群众“好评”,博白县公安局通过官微“发文”不让说一句“不好”,甚至提前“预演”好群众回答,提前安排群众来“讨要满意”,这样的测评结果难免落入了“数字测评”的窠臼,为了测评而测评,即便得来的群众满意度都是100%,也不过是一纸空文,工作未必真好,群众更未必真满意。

测评是检验工作成效的一个重要指标,不是为了好看的分数,而在于总结成绩与不足,以群众意见倒逼工作进步。领导干部为了追求政绩重视满意度测评,本无可厚非,但是有的领导干部却动起了“歪脑筋”,提前“讨要满意”,或是通过发放礼品“交换满意”,亦或是专门开会研究“引导满意”。如此“自我制造”的满意度测评,不仅无法准确反映工作实绩,反而会为干部群众所诟病,满意率也难以服众。

“讨要”得来的“满意”,就像是泡沫,既不真实还很脆弱。民意是政府工作的风向标,“掺了水”的满意度何以反映民意,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干部脚下沾了多少泥土,才能换来多少成绩,也才能得到多少认可,才能得到多少满意度。只有主动听取民意,更好的服务于民,才能赢得公众的理解。

群众满意度更像是一面镜子,既能照见具体问题,也能折射干部作风。如何对待测评,反映着干部作风。无论哪个单位,工作要想获得群众满意,功夫要下在平时,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如果只把群众满意度当成“临时抱佛脚”的考试,采取打招呼、突击迎检甚至“讨要满意”弄虚作假等方式应对,即使满意率是百分百,也终将是刷金的菩萨不经擦。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好评与满意也是靠实干赢得的。新时代,新征程,更应该“不弛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坚定以人民为中心的立场,摒弃形式主义的“花架子”,让服务群众真正入脑更要入心,坚决把为民服务真正落到实处,关键要多做实里子工程,民生的温度自然升高,群众的满意便不“讨”自来。

(责编:孙爽、谢磊)
相关专题
· 清风时评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